專家:中國軍演模擬封鎖台灣,中國 ADR/晶片業承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9: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中國軍演模擬封鎖台灣,中國 ADR/晶片業承壓


北京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演。一般認為中國難以武力進犯台灣,改用軍演模擬封鎖台灣施壓。

Barron’s、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報導,外界日益憂慮中方演習等於預演如何封鎖台灣,台灣有多項物資仰賴進口。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Bonnie Glaser指出,中方企圖釋出的訊號是他們有能力實施封鎖,這令人憂心。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Carl Weinberg說,世界消費的晶片半數由中國和台灣生產,而幾乎所有的先進晶片都來自此區。倘若中國封鎖台灣貿易,消失的晶片供給會重創全球製造業和科技業。

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Atlantic Council`s Global China Hub)的John Culver說,目前的好消息是北京焦點在於避免台灣獨立,而非逼迫台灣統一。對習近平和中共來說,台灣是需要避免的危機,不是要抓住的機會。

分析師說,中國軍演過後,觀察重點是台灣附近操演是否變成常態。若是如此,軍演將成中方工具,用來干擾台灣經濟、妨礙台灣與世界接軌,藉此削弱民眾對政府的支持與對北京的抵抗。此種低於臨界值的衝突,被稱為「灰區」(gray zone)作戰,是北京對付台灣的策略。

TS Lombard策略師認為,就算近期的經濟傷害僅限於航運干擾,未來恐有更多動盪。該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Rory Green報告稱,未來幾週,對兩岸緊張曝險的資產將有更高的風險溢價,美中關係惡化會加速雙方脫鉤,對中國在美掛牌的ADR帶來更多壓力,並會波及全球半導體和電動車產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