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續供不應求,SUMCO:先進產品短缺至 2026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8:47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晶圓續供不應求,SUMCO:先進產品短缺至 2026 年


矽晶圓持續供不應求、現貨價揚升,日本大廠 SUMCO 業績旺,上季獲利暴增、優預期,且預估先進產品短缺情況將持續至 2026 年。

SUMCO 4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上季(2022年4-6月)財報:因來自資料中心的需求擴大、車用需求揚升,帶動邏輯/記憶體用12吋矽晶圓需求持續大幅高於供給,8吋以下矽晶圓持續供需緊繃,帶動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31%至1,070億日圓、合併營益暴增112%至263億日圓、合併純益暴增79%至161億日圓。

(Source:SUMCO

SUMCO指出,上季營收、營益、純益皆優於該公司原先預估的1,040億日圓、235億日圓、140億日圓。

SUMCO表示,就價格來看,上季期間12吋、8吋矽晶圓照著長期契約(長約)價格走、現貨價格呈現揚升。

展望本季(2022年7-9月)業績,SUMCO預估合併營收將較去年同期大增33%至1,150億日圓,合併營益將暴增86%至275億日圓,合併純益將大增56%至165億日圓。

SUMCO表示,在12吋矽晶圓的部分,本季期間PC、智慧手機等終端產品市場雖陷入調整局面,不過來自資料中心、車用需求持續強勁,而因整體業界供應能力有限,因此預估邏輯用、記憶體用12吋矽晶圓將持續呈現供不應求局面,其中該公司致力搶攻的12吋最先進邏輯用磊晶矽晶圓(epitaxial wafer)預估供給追不上需求的情況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在8吋矽晶圓部分,以車用為中心、將持續維持強勁需求;在6吋以下矽晶圓部分,預估供不應求情況將緩解。

在價格部分,SUMCO表示,本季12吋、8吋矽晶圓將照著長約價格走、現貨價格將呈現揚升。

日媒報導,SUMCO會長兼CEO橋本真幸於4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關於矽晶圓需求、先進產品供不應求(短缺)情況預估將持續至2026年左右。

關於美中在半導體上的對立情勢、可能對矽晶圓生產造成的影響,橋本真幸指出,因中國正積極推動自家生產半導體、因此「中國有可能會購買更多矽晶圓」。

SUMCO為台勝科的最大股東,透過子公司SUMCO TECHXIV持有台勝科約45.6%股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