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車廠迎頭趕上,特斯拉歐洲市占從 20% 剩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15:2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統車廠迎頭趕上,特斯拉歐洲市占從 20% 剩 5%


儘管特斯拉柏林廠終於在今年第二季開工,但特斯拉歐洲銷量看起來卻像是在歐洲關掉了工廠一樣,整體市占持續下滑,三年前幾乎看特斯拉碾壓全場,如今市場已經是百花齊放。

特斯拉(Tesla)面對傳統車廠不斷追趕,依然維持全球電動車銷售龍頭的地位,但隨著競爭產品越來越多,曾經獨占鰲頭的市占率,現在幾乎是跟各家車廠平起平坐了。就像 BMW 說的,特斯拉主宰市場的時代已經結束。

在 2019 年,憑藉相對低價高性能的 Model 3,特斯拉橫掃全球電動車市場,在歐洲全年市占率高達 20%。當年全歐洲共賣出 55.8 萬輛插電車,特斯拉就占了 11 萬輛。到去年,歐洲插電車銷量成長到 227 萬輛,特斯拉的銷量也增加到 16.9 萬輛,但市占率已經下降到 7%。

原先寄望在柏林廠完工後,能夠帶動特斯拉 Model Y 在歐洲的銷售,但受限於產能未完全運轉,以及供應鏈問題,2022 第二季特斯拉在歐洲的銷量反而近乎腰斬,從上一季的 59,502 輛,下滑到第二季只有 26,154 輛。

▲ 2022 前兩季歐洲市場純電車銷售量比較。(Source:科技新報整理)

另一方面,歐洲電動車市場已經全面加速擴張,新車銷售中純電車就占了 13%,顯示傳統車廠包括BMW、賓士、福斯、雷諾、標緻電動車銷售都快速增加,兩相作用之下,特斯拉的市占從第一季的 18%,下滑到第二季只有 8%。如果算上插電混動(PHEV)車,特斯拉的市占更是只剩下 5%。

顯然特斯拉已經失去了過去幾年在市場上一尊獨大的地位,但這並不表示特斯拉在歐洲活不下去。理由很簡單,在柏林廠開工之前,歐洲市場的 Model 3/Y 有一大部分是由中國製造再運送過來的,因此第二季交車數量大幅縮減。

由於柏林廠在三月才上線,產能還在起步階段,因此能夠貢獻的產量有限,預期會在下一季看到產量逐步提升,預估柏林廠年產能為 25 萬輛,目前每週產量為 1 千輛 Model Y。以歐洲市場 2022 年前兩季都交出 30 萬輛純電車來看,2022 年全年總數突破 120 萬輛沒有問題,換算之下,特斯拉的市占還是有機會來到略高於 10%。

傳統車廠全面進攻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車廠的純電車產能已經逐漸提升,季產量幾乎都來到 2 萬輛左右,要知道這個數字幾乎等於兩年前他們的全年純電車產量。福斯穩步成長最為明顯,集團快速轉型,推出越來越多車型,福斯品牌電動車第二季來到 27,918 輛,甚至比特斯拉還高。

兩年前還沒有純電車的品牌,像是 Peugeot、Fiat 和 Mercedes-Benz,今年純電車單季產量都在 1.5萬左右,Peugeot 跟 Fiat 的純電小車更是歐洲市場主流,第二季銷量都超過 1.9 萬輛。

同時,現代與起亞兩個韓國品牌的純電車,在歐洲銷量也不俗,第二季分別有 1.8 萬和 1.7 萬輛;從 Volvo 分離出來的純電品牌 Polestar 也在今年產能回穩,持續寫下銷售新高記錄。

傳統車廠全面追趕的浪潮中,也有極少數呈現反向趨勢的,Nissan Leaf 曾經是歐洲電動車霸主,但如今銷量節節下滑,今年銷量有可能會低於 2021 年的 3.8 萬輛。同樣以純電小車吃香的雷諾,今年上半年跟特斯拉一樣,略低於去年上半年的銷量,如果 Q3 沒有強勢反彈,恐怕也會陷入衰退。

無論你是特粉還是特黑,市場上有更多的產品可以選擇,互相競爭,才能帶來更好的環境,對消費者絕對更有利。同時更多款式、更多價位區間的電動車,也更有助於整體轉向純電,減少車輛碳排放,才是對人類更有益的方向。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