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局大翻身,Nikola 本季交車破紀錄,營收打臉分析師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5:29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騙局大翻身,Nikola 本季交車破紀錄,營收打臉分析師預期


深陷詐騙泥沼的電動車新創 Nikola,今年腳踏實地認真做車,意外繳出大翻轉成績,讓分析師全部傻眼,股價也跟著上漲 6.3%,堪稱谷底翻身。

曾放話要讓特斯拉難看的電動車新創 Nikola,由於車輛遲遲未量產,創辦人遭控詐騙,去年辭職接受調查,本來以為就像其他矽谷新創騙局戲碼落幕,沒想到 Nikola 再度大翻轉。

Nikola 第二季竟然交出 48 輛電動卡車,且總計生產 50 輛 Tre BEV 純電卡車,雖然低於自己預估,但因分析師早就不相信 Nikola 的預估數字,所以結果出爐後讓所有外界預測都失準。

本季營收到 1,810 萬美元,可動用現金為 5.29 億美元,雖然公司還是虧損狀態,但因交車數量成長,終於看到一點止血的曙光。

Nikola 財務長表示,因電池組交貨延後,才讓交車數未達目標,但目前已趕上進度,全年交車 300~500 輛目標依然不變。

目前亞利桑那工廠逐漸上軌道,預計到 11 月可達成每個輪值產出 5 輛車效能。二期擴廠將在明年第一季完成,屆時產能會再提升。

Nikola 原本提出的電動卡車是採氫燃料電池動力,但技術根本無法實踐,歷經多次融資和公開上市之後,最終泡沫破裂,公司也緊急提出鋰電池版卡車,就是量產中的 Tre BEV。

Tre BEV 連結車頭配備 753kWh 電池組,最大續航里程達 560 公里,雖然遠遠不及吹噓過的上千公里,但對物流業者已很夠用。

這時間點 50 輛看起來不多,卻非常重要,因特斯拉純電大卡車 Semi 也還沒完全量產。Nikole Tre BEV 雖然規格輸一大截,但先交車就能先領到政府補助,同時更早一步達成減排目標數字,這也是許多企業明知可能有風險,但還是跟 Nikoa 下訂的原因。

交車數量超乎預期消息傳出,也讓投資人信心大增,Nikola 股價上漲 6.3%,以 7.9 美元作收。

(首圖來源:Nik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