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緊張!外資:兩岸貿易中斷將破壞全球科技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0:29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海情勢緊張!外資:兩岸貿易中斷將破壞全球科技供應鏈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離開後,中國軍機自 8 月 4 日 12 時起在台海周邊進行實彈軍演,兩岸情勢緊張狀態更勝 1996 年的台海危機,外資出具最新研究報告,由於台灣周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外資更新對兩岸經濟聯繫的評估。

外資表示,台灣與中國的經濟聯繫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兩岸貿易方面,儘管最近兩岸貿易有所放緩,但中國貿易約占台灣總出口的 40%,為迄今為止最大的出口國,並為中國平均水平的兩倍,約占其進口的 20%。

外資指出,首先是台灣對中國國內市場的貿易敞口占 GDP 的 12%,約占台灣海峽兩岸出口總額的三分之一,根據中國海關數據,台灣零部件通過加工貿易再出口到其他地方,因此估計台灣在中國的風險敞口與許多東盟經濟體相當,但低於馬來西亞。

外資說明,其次是科技產品主導兩岸貿易,佔台灣對中國出口的 70%,相比之下,食品僅占 0.4%,並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對中國的出貨受到限制,但台灣在代工產業的主導地位,表明兩岸貿易的任何廣泛中斷,都將對全球科技供應鏈造成高度破壞。

外資補充,第三是與其他經濟體的聯繫,兩岸投資已連續十年下降,近年來遠低於台灣 GDP 的 1%,反映大規模資本支出的最初推動力逐漸放緩,貿易限制的不確定性增加,以及最近與新冠大流行相關的中斷,而且兩岸旅遊業幾乎消失,目前的底部水平幾乎沒有向下空間。

外資預估,近期兩岸貿易限制對台灣 GDP 的短期增長影響,應低於台灣 GDP 的 0.1%,前提是兩岸貿易的中斷仍僅限於沒有廣泛供應鏈聯繫的選擇性非科技產品,但假設兩岸貿易持久的中斷,例如貨物運輸中斷,可能對台灣經濟造成嚴重破壞,並對中國在內的全球範圍內產生巨大影響。

外資強調,台灣與中國的經濟聯繫非常重要,雖然今年上半年台灣對中國出口表現,總體而言,台灣對中國的貿易敞口仍然很大,這將使經濟容易受到海峽兩岸貿易潛在中斷的影響,因此需要仔細研究貿易和相關的投資聯繫。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