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買進全球市值大牌!國泰全球品牌 50 ETF 自 9/5 開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1 日 11:24 | 分類 Amazon , Apple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次買進全球市值大牌!國泰全球品牌 50 ETF 自 9/5 開募


目前台灣並沒有完整涵蓋全球大型品牌的 ETF,因此國泰投信將推出「國泰全球品牌 50 ETF」,聚焦市值大、具行業地位優勢與品牌力的企業,成分股橫跨 11 個國家、五大產業,分別是科技、金融、循環性消費、非循環性消費與消費服務業,並從 9 月 5 日開始募集。

美國聯準會 7 月如預期升息 3 碼,激勵成熟股市表現,展望下半年,來自通膨及貨幣政策的逆風因素有望趨緩,國泰投信建議投資人,可關注機構法人長期青睞的大市值、具行業地位優勢與品牌力強的企業,在震盪行情間具有防禦優勢,待市場回穩後,也更具上攻動能。

根據研究機構 Kantar BrandZ 統計,儘管 2020 年開始全球經濟受到疫情、地緣政治干擾,導致市場巨幅震盪,2020 年至 2022 年全球前百強品牌總價值仍持續增長 74%,達 8.7 兆美元,因為品牌代表企業獨特的核心價值,能夠主動吸引顧客消費,即便承受通膨壓力,買氣依舊暢旺,品牌價值持續成長。

國泰投信 ETF 研究團隊主管鄭立誠分析,疫情爆發印證品牌成長力強的企業,擁有快速適應變動環境的能力,可滿足客戶需求,維持長期競爭力。

根據英國知名品牌價值研究機構 Brand Finance 公布《2022 年全球 500 大最有價值品牌報告》,零售業與科技業品牌價值成長率最高達 46% 與 42%,零售相關企業如亞馬遜(Amazon)、沃爾瑪(Walmart),科技代表公司如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品牌價值皆有 2~3 成的成長。

鄭立誠指出,主要是因為零售與必須型消費需求彈性低,無論市場好壞,消費者仍須採購,特別是大品牌的客戶黏著度更高,同時疫情也加速數位轉型,帶動科技產業的發展,所以具有品牌價值的企業,通常也具高議價能力,可將通膨導致成本上漲的壓力,透過提高售價轉嫁給消費者,以穩定公司的營運,並維持獲利能力。

國泰全球品牌 50 ETF 追蹤「ICE FactSet 全球品牌 50 指數」,聚焦市值大、具行業地位優勢與品牌力的企業,精選 50 檔個股,成分橫跨 11 個國家、五大產業,分別是科技、金融、循環性消費、非循環性消費與消費服務業。

國泰全球品牌 50 ETF 基金經理人李翰林表示,受到震盪行情影響,擁有定價能力的企業表現更加穩健,這與投資大師巴菲特的「護城河理論」不謀而合,指的是一間公司長期對抗同業競爭的能力,包括擁有品牌力量、產品屬性與銷售通路在全球市場持續增加市占率,就像在經濟城堡外圍建立一道護城河,可抵禦同業進攻與市場劇烈變動。

李翰林指出,以巴菲特的持股為例,持有超過 30 年的可口可樂(Coca-Cola),以及今年第一季逢低加碼買進的蘋果(Apple),即使產品價格不斷調高,消費者仍舊樂於買單,顯示其具有根深蒂固的市場地位、龐大的規模和標誌性品牌組合,為公司提供充足的定價權力量,也陪伴巴菲特走過景氣不同階段,成為對抗通膨的好工具。

(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