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 GPU 部門成立至今產品不如預期,可能因業績不佳裁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1 日 14:50 | 分類 GPU , 半導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 GPU 部門成立至今產品不如預期,可能因業績不佳裁撤


英特爾 2022 年第二季財報,無論營收或獲利都低於預期,使英特爾準備放棄幾個虧損且非必要業務,如 2017 年來一直虧損的 Optane 傲騰記憶體。Pat Gelsinger 接任執行長後已放棄 6 項非核心業務,減少 15 億美元營運成本和虧損。

市場分析機構 Jon Peddie Research 表示,如果英特爾財務持續惡化,且加速計算和圖形(AXG)部門未提供有競爭力的產品,不能轉虧為盈,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遭放棄的部門。

英特爾 2016 年組建 GPU 團隊,尋求獨立顯卡和資料中心業務突破口,且 2017 年從 AMD 挖來 Raja Koduri 披露獨立顯卡發展計畫後,已斥資約 35 億美元開發產品。雖然投資需要回報,但據統計,加速計算和圖形業務部門 2021 年第一季成立以來,累計虧損 21 億美元。

部門成立至今 5 年,英特爾真正意義只發表兩款低階 GPU 用於入門級顯卡和一些資料中心需求。資料中心現在發展蓬勃,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等一系列應用也快速發展,如果英特爾想進一步發展,GPU 業務確實很重要,但英特爾 GPU 計畫一直無法達成預期,或許迫使英特爾考慮改變策略,重新規劃路線,以更明確的並行計算架構應對工作量,如 Habana Gaudi 2 這種晶片。

停止 GPU 開發不代表一了百了,未來數年,英特爾依然要維護現有產品,驅動程式更新等,都須持續投入成本。自英特爾 6 年前開始籌備 GPU 部門,對手輝達和 AMD 更新了三代產品,並研發性能更強、功能更全面的 GPU,同時還有許多新興 GPU 設計公司出現。GPU 設計思路和發展規律也變化不少,英特爾投資額似乎無法真的發展部門業務。

Jon Peddie Research 認為,英特爾將面臨選擇,且 GPU 業務虧損可能還會持續數年,因英特爾試圖打入競爭激烈、狀況又對其不利的市場。性能已不是討論焦點,雖然英特爾一直保持 GPU 品牌熱度,不斷宣傳,不過現在最要做的是盡快上市功能齊全的 GPU 產品,同時確保供應穩定。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