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權衡對中關稅事宜,中國:不會以核心利益交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權衡對中關稅事宜,中國:不會以核心利益交易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後,地緣政治局勢變得「格外複雜」,總統拜登(Joe Biden)正非常謹慎權衡 3,000 多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希望任何決定都不會傷害美國勞工的利益。

知情人士透露,此事讓拜登政府重新思考是否取消對中關稅,或實施其他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日回應表示,中方已多次指出,貿易戰沒有贏家,盡早取消關稅,有利美國、有利中國及世界。汪文斌強調,目前台海局勢緊張,美方是主動挑釁者和危機製造者,美方應真正認清裴洛西「竄台」的惡劣性質,反思由此造成的嚴重後果,立即糾正錯誤,美亦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交易,應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拜登政府評估取消對中關稅已好幾個月,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意見分歧。雷蒙多表示,拜登「非常謹慎」,不希望做出傷害美國勞工的決定,但兩人最近才再次討論,預料拜登不久後就會決定。

戴琪近日於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拉斯維加斯年會發表談話,誓言要對中國在經貿領域的不公平行為採取新方法,包括通過527億美元的晶片法案等舉措,投資美國工人和基礎設施及與美國盟友合作,形成對中統一戰線。USW和其他工會主張繼續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以幫助為美國工人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並減少美國對中國供應商的依賴。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表示,台海危機更大程度是中美戰略競爭的一部分,任何進一步升級都可能對台灣、亞洲和世界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包括供應鏈受阻和新一輪的通膨壓力,也可能加速進行中的供應鏈重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