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懂黃金亂世漲勢,金價還在飆?CPI 降溫會引爆「拋金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3 日 10: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圖看懂黃金亂世漲勢,金價還在飆?CPI 降溫會引爆「拋金潮」?


台海緊張、美元下壓、通膨高漲等原因推升金價震盪走高,相關行情也反映在一般民眾購買飾金的銀樓。10 日黃金牌價已從日前每錢 6,500 元上漲至每錢 6,820 元,寫下今年新高!然而,金價已到 2 年前引爆「拋金潮」的價位,難道到了出脫黃金的時候?

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終於降溫了!10日美國發布數據,7月CPI年增8.5%,不僅低於6月的40年新高數字9.1%,也低於之前預期的8.5%。此外,美國GDP連續2季萎縮、已符合一般定義的技術性衰退,市場預期聯準會(FED)的升息速度將趨緩,也將持續帶動金價反彈。

黃金愛亂世,最高三個月內上漲逾 26%

「黃金愛亂世」似乎已是許多投資人認定的投資金律。

近30年來,全球出現七大亂世時刻: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2001年9月911事件、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產、2010年4月歐債危機、2015年8月中國股災、2018年10月美股重挫、2020年3月新冠肺炎。

上述七大危機都為黃金帶來漲勢。尤其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雷曼兄弟破產以及新冠肺炎最為顯著。黃金在三個月內漲幅衝破10%;黃金漲勢最衝為新冠肺炎時期,飆衝逾26%。

時序來到今年,俄烏戰爭、共軍台海軍演點燃金融市場風險,再度讓黃金成為資金避風港。

2月24日,俄羅斯正式攻打烏克蘭,歐美先進國家先後對俄羅斯實施一連串制裁,引發股市大幅回落,推升金價一路上漲,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最高觸及2,070美元,和2020年8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每盎司2,072.5美元不相上下。

今年7月,金價曾跌到1,680美元,隨著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初旋風式訪台,中共腳步也緊跟在後,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實彈軍演,讓金價聞訊漲至1,794美元,逼近1,800美元關卡。

三大隱憂若未消退,銀樓金價短期不排除衝破 7,000 元大關

銀樓金價也感染到這波漲勢,牌價從每錢大約新台幣6,500元上漲到每錢6,820元,已到二年前引爆拋金潮的價位。

「上一次拋金潮,是在2020年8月!」有業者回顧當時情景指出,國內股市飆至18,619點新高,金價一度衝破7,000元大關,來到每錢7,130元。當年,大約在金價6,800元時,門市就陸續湧現民眾捧金變賣的情景;行情大概維持7個多月至2021年1月才開始反轉下跌,3月跌至5,900元。相較高點7,130元,跌幅超過16%。

近期隨著黃金牌價愈來愈高,又開始有民眾上門表明想出脫,令人憂心是否重演當年「拋金潮」。

但專家卻老神在在。長期觀察國際金價的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公會副理事長石文信指出,先別急著賣,預期「未來還有上漲空間」,若三大壓力仍在,有望衝到每錢6,900元,不排除挑戰7,000元大關。

這三大壓力分別是:美國經濟籠罩衰退陰影、高通膨加重升息壓力、地緣政治風險驅動避險情緒。

石文信指出,第一,美國經濟持續衰退;雖然美國拜登政府堅持美國經濟沒有衰退,但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先前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GDP)折合年率下滑0.9%,連2季萎縮已符合市場對技術性衰退的廣泛定義。

第二,美國持續打通膨、升息壓力增溫;美國通膨升至逾40年來最高,降通膨仍是美國壓力之一。

FED理事鮑曼(Michelle Bowman)在8月6日表示,FED應持續考慮像6、7月那樣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直到通膨下降,讓9月再度升息3碼的壓力增溫。

第三,台海緊張、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讓避險情緒持續增溫。被稱為「黃金王子」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補充,還有中美博弈、中東戰雲再起等變數,都有可能讓避險情緒愈燃愈旺,資金可望以黃金作為避風港。

已持有黃金「建議續抱」,未持有者「分批布局」

石文信指出,若總經變數持續存在,今年底前可見金價衝到1,920美元,達去年高峰。楊天立也認為,金價中長期確實還會往上走,然而短線將波動甚鉅。

那麼,青睞黃金的投資人該如何操作?

石文信、楊天立皆建議,已持有黃金者,現階段宜採觀望態度,先別賣出;至於尚未持有的人,可趁金價還在1,800美元以內,尚屬中價位開始分批布局。

期元大S&P黃金ETF研究團隊則認為,尚未持有黃金者,近期殖利率及通膨率變動劇烈,實質利率可能反轉;若轉向,將有利於黃金評價,建議投資人可以關注10年期實質利率變化,可以50日均線是否轉弱作為衡量點。

已持有黃金「建議續抱」,黃金期貨市場管理資金留倉部位在7月下旬連續2週出現淨空單現象,在過去通常是底部附近才會出現淨空單這種超賣現象,且實質利率已由Q2的急升轉為大幅震盪,存在轉弱機會,因此建議可續抱。

期元大S&P黃金ETF研究團隊進一步指出,實質利率(名目利率─通膨率)是投資黃金的機會成本,也是黃金評價最重要因素。當前大宗物資價格跌勢趨緩,穩住了通膨預期的下滑趨勢,而連番升息使聯邦利率已達中性利率水準,最新CPI又下降,因此後續升息速度可望放緩,第二季以來狂飆的實質利率有下壓空間。

黃金一般扮演傳統避險及抗通膨商品角色,後續可觀察美國「實質利率」走勢。

因為實質利率呈現下滑時,黃金通常有較佳表現;反之,金價就會下跌。建議投資人還是得嚴密關注美國通膨與FED升息的幅度,才能判斷實質利率的漲跌是否帶來金價轉折空間。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