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擬出清美團全部持股!最快今年啟動出售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8:53 | 分類 中國觀察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擬出清美團全部持股!最快今年啟動出售計畫


四位消息人士透露,騰訊計劃出售所持美團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價值約 240 億美元,以安撫國內監管機構。

路透社報導,騰訊擁有美團 17% 股份,最近該公司一直與財務顧問接觸,研究如何執行大規模出售美團股份的計畫。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市場條件有利,騰訊計劃今年啟動出售。

報導稱,騰訊一直減持投資股份,一方面是為了安撫中國監管機構,另一方面是將這些投資轉為現金流。根據騰訊季度報告,截至 3 月底,騰訊投資的上市公司(不包括子公司)持股價值從去年同期的 2,010 億美元降至僅有 890 億美元。

騰訊 2014 年首度投資美團的競爭對手大眾點評,一年後該公司與美團合併,形成現在的美團。從美團週一市值來看,騰訊持有 17% 股份、價值約 243 億美元。

消息人士指出,美團股權可能以公開市場的大宗交易進行,從銷售到完成通常需要一到兩天。透過這種方式出售美團股份規模相當大,過去騰訊的最大股東 Prosus 2021 年以 147 億美元出售騰訊 2% 股份,被認為是全球最大的大宗交易。

對此,騰訊回應「不評論市場傳言」。受消息影響,美團一度急跌 10.34%,終場下跌 9.07%、報 164.50港幣;騰訊以 303 港幣作收,上漲 0.87%%。

(首圖來源: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