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搖擺不定:憂升息過頭,卻也怕抗通膨決心遭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2: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搖擺不定:憂升息過頭,卻也怕抗通膨決心遭疑


新公布的 7 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部分央行官員擔憂,聯準會(Fed)可能升息過頭、經濟成長面臨下方風險,但同時也有人憂心當前利率還不足以壓制通膨。整體而言,央行官員們相信 Fed 得繼續升息、只是速度可以放緩,惟因為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一切仍要依據經濟數據來決定,政策不可被前瞻指引綁住。

MarketWatch、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Fed於美東時間17日下午公布的7月26~27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許多」與會官員擔憂,Fed有過度緊縮的風險,因為經濟環境仍在持續演變,而貨幣政策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看出效果。

會議紀錄顯示,央行官員會持續升息,直到通膨獲得壓制為止。官員認為,若事實證明通膨仍舊高於預期,利率得調升至「限制經濟活動」(restrictive)的地步。

FOMC將於9月20~21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根據紀錄,Fed官員們暗示貨幣緊縮速度可能很快就會趨緩,並坦承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率面臨下方風險。然而,即便收緊銀根可能減緩經濟成長速度,但Fed官員認為,讓通膨回到2%,是達成穩健就業市場的關鍵。

部分官員則說,即便7月已經升息三碼,聯邦基金利率依舊低於短期中性水位(指不會刺激或限制經濟成長的利率)。他們擔心,若大眾開始質疑Fed大幅升息以抑制通膨的決心,那麼居高不下的通膨,有很大的風險(significant risk)會變得根深蒂固(entrenched)。

紀錄並指出,與會成員判定,隨著貨幣政策立場進一步收緊,在某個時間放緩升息步伐、並評估這段時間以來的政策調整對經濟活動及通膨的影響,應該是恰當的措施。

根據紀錄,9月究竟該升兩碼或三碼,官員彼此激烈辯論、尚無共識。

投資人對於Fed的升息路徑依舊充滿不確定感。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7日在FOMC紀錄公布後預測,Fed 9月有59.5%的機率升息兩碼,40.5%的機率升息三碼。紀錄公布前,市場原本傾向Fed 9月將升息三碼。

美元指數在FOMC紀錄出爐後漲幅收斂。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7日終場小漲0.14%、收106.65點;盤中最多一度上漲0.3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Saldañ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