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重慶限電再擴大!衝擊台灣組裝廠、半導體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1:59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四川、重慶限電再擴大!衝擊台灣組裝廠、半導體業


中國長江流域陷入乾旱,導致 80% 依靠水力發電的四川啟動限電,並擴大到緊鄰四川的重慶也宣布限電 11 天,如今再擴大到長三角江蘇、昆山、浙江一帶,市場憂心衝擊台灣組裝廠、半導體業,雖然目前廠商普遍回應「影響有限」,但若是限電時間拉長,後續仍需要觀察產能是否受影響。

全球筆電約有 7 成以上在四川生產,主要聚集在重慶與成都,尤其是重慶的筆電,年產量超過 5,730 萬台,占全球四分之一,而且台灣組裝代工廠富士康、緯創、和碩、廣達、仁寶、英業達都有在四川設廠。

重慶更是集結國際半導體大廠,包括 SK 海力士、平偉實業、嘉淩新等封測廠;恩智浦、紫光展銳、中星微電子、偉特森、中科芯億達、雅特力科技、重慶西南、芯思邁、弗瑞科技、物奇科技等 IC 設計廠;華潤為電子、中科渝芯、AOS 萬國半導體、紫光 DRAM 存儲晶片、信芯量子等廠。

組裝廠方面,針對重慶限電再延長,鴻海旗下富士康強調目前生產受到的影響不大,而在四川、重慶有筆電產能的廣達,回應目前運作正常,短期限電會有彈性因應措施,但仍需觀察若進一步拉長限電時間的影響範圍。

緯創目前昆山廠運作正常,並強調四川、成都廠,目前以發電機及生產排程調整因應,短時間內影響有限,而仁寶則會藉由自有發電機、調班來調整,還有昆山廠可以支援重慶產能,至於英業達則回應,目前廠區運作正常。

市場普遍認為,電子代工廠原本就在進行庫存調節,因此短期對限電的影響有限,但若是限電時間拉長,後續仍需要觀察產能是否受影響,因為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屆時需要再評估影響狀況。

(首圖來源:Flickr/Hugh Llewely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