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力拚邁向百年企業!董座劉揚偉:注意產業和技術變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2:5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力拚邁向百年企業!董座劉揚偉:注意產業和技術變遷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日受邀德國軟體商 SAP 舉辦的 SAP NOW Taiwan 論壇,並以「轉型升級營運」為題演講,談到鴻海力拚邁向百年企業,但手機正在走下坡,看好下一個發展的就是電動車,因為現在的大客戶不等於 20 年後的大客戶,必須隨時注意產業和技術的變遷。

劉揚偉表示,碳排問題已影響台灣近 30 年發展,隨著「淨零」成為全球共識,台灣在這方面有極大的優勢,鴻海已規劃三階段轉型策略升級(F1.0-F3.0),包括現況優化、數位轉型、產業升級,並訂出 32 項長期目標,強調鴻海做 ESG 不是為股價,而是為維護環境。

劉揚偉指出,企業經營一定會碰到產業消失、 技術更新、缺乏永續經營的三大挑戰,其中很重要的關鍵就是環境永續及 ESG 的推動,因為環境若無法完成永續,生存在環境之下的企業,又該怎麼永續經營,所以隨著社會發展,環境一定也要永續。

劉揚偉分享,鴻海力拚邁向百年企業,但現在的中小企業有 154.8 萬家,平均只有 13 年壽命,而美國 Fortune 五百強企業的平均壽命則為 15~20 年,雖然鴻海從 2005 年的第 375 名,成長到 2022 年的第 20 名,但從 1955 年到 2021 年只有 52 家存續,顯見百年企業並不容易。

劉揚偉說明,鴻海正在面臨這樣的三大挑戰,手機正在緩步走下坡,那下一個產業最看好的就是電動車,因為現在的大客戶不等於 20 年後的大客戶,必須隨時注意產業和技術的變遷,因此永續發展就是企業們目前最重視的核心議題,結合智慧靈活的營運,積極打造彈性價值鏈。

劉揚偉補充,隨著鴻海積極發展「3+3」策略,團隊日漸醒覺永續經營,期盼對社會、環境發展,帶來幫助及影響,並認為「分工」和「分享」這兩項要點為經營的基礎,因為領導者一定要做好分工與分享,達成任務時跟大家分享,才能帶領團隊繼續走下去。

劉揚偉強調,鴻海每年付出的成本為 2,000 億元,其中 ESG 約為 20 億元,占整體的 1%,而 32 項目標當中,包括碳排查以及自我檢視等,從內部推動到接軌國際,才能帶動產業成功升級,因此鴻海在評估「3+3」的發展時,主要以五年商機一定要上兆為目標,否則對鴻海沒有意義。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