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全球供應鏈!中國熱浪缺水電,鋼鐵、化工、化肥業生產放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9:28 | 分類 中國觀察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牽動全球供應鏈!中國熱浪缺水電,鋼鐵、化工、化肥業生產放緩


恆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Dan Wang 表示,熱浪是一個相當可怕的狀況,預計將持續兩到三個月,而中國正陷入這場毀滅性的熱浪中,可能對經濟產生嚴重影響。

因為 7 月來的連續高溫,導致長江水位降到 61 年來最低水位,缺水影響到發電,四川政府已宣布限電。極端天氣擾亂作物生長及牲畜。Dan Wang 認為,這將影響那些能源密集型產業,乃至整個經濟、甚至全球供應鏈出現連鎖反應。

Dan Wang 表示,「我們已經看到鋼鐵業、化工業和化肥業的生產放緩。對於建築業、農業和一般製造業來說,這些產業都非常重要。」

據中媒報導,自 7 月以來,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出現極高溫度,該地區的降雨量與近幾年的平均水準相比下降約 45%。中國官員稱,已經開啟三峽水庫加大洩洪,並調度水庫群,向長江下游補水 53 億立方公尺。

最近熱浪和停電讓人想起去年影響中國廣東、浙江和江蘇等關鍵製造業中心的大停電。Dan Wang 指出,去年預估在電力短缺時期,導致中國 GDP 成長約 0.6%,今年這個數字應該會高很多,最低大概落在 1.5%。

王丹補充,目前預測中國全年 GDP 成長率為 4%,如果狀況持續下去,增長率恐怕低於 3%。

(首圖來源:Flickr/Hugh Llewely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