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市何時現曙光?分析:觀察中共 20 大後經濟政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1 日 15: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鋼市何時現曙光?分析:觀察中共 20 大後經濟政策


歐美、亞洲指標鋼廠陸續啟動歲修等限產措施,中鋼表示,整體供給壓力可望獲得緩解;但分析師認為,目前市場需求仍不振,光靠供給端減產難以支撐鋼市反彈,後續需觀察中共 20 大會議後是否端出振興經濟政策,創造需求。

中鋼 16 日開出 9 月盤價,平均調降幅度從 8 月的 5.61% 縮小到 3.32%;中鴻19 日開出 9 月內銷盤價則顯示,熱軋、鍍鋅產品每噸調降新台幣 1,000 元,冷軋每噸則調降 1,200 元。

觀察各地鋼廠趨勢,中國的寶武鋼9月出廠價每公噸下調 100 元至 300 人民幣,調幅較 7 月收歛;鞍本鋼則以平盤開出。美國鋼廠 Nucor 宣布調漲薄板價格,每公噸漲 55 美元,加上越南當地進口料報價回升,顯示前一波低價料逐漸消失。

另外,中共下半年將召開第 20 次全國代表大會,早在去年中共政治局已定調今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雖然在上海因疫情封城等影響下,市場普遍看壞中國全年 GDP 無法達到 5.5% 預設目標,但仍傳出當局已為基礎建設備妥人民幣 7.2 兆元的資金。

鋼鐵業者認為,下半年鋼市能否重振旗鼓,就看中國官方是否兌現 7.2 兆元基礎建設的規劃,以及中國鋼廠能否落實減產,為穩定行情提供支撐;另外就是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能否從高點回落,讓市場對原料行情重拾信心。

儘管鋼廠減產是穩定行情的一種方式,但投顧分析師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認為,需求端能否重聚買氣才是解決鋼市低迷的關鍵,因為有拉貨才會有追價,加上鐵礦砂價格近期進入盤產,若中國鋼廠持續以減產因應,使鐵礦砂需求更少,會使國際原料行情缺乏支撐,進而影響鋼廠產品的售價。

分析師認為,雖然中國當局今年 GDP 要繳出 5.5% 成績有困難,但研判下半年中共 20 大會議後,應會對不動產、基礎建設推出拉抬政策,支撐鋼鐵產業在今年第 4 季、明年第 1 季的需求。

然而分析師認為,是否成真也要看中共當局最後的決策,否則依照中國目前嚴峻的經濟情況,無論基礎建設或是不動產產業都籠罩陰霾,加上歐洲通膨嚴重,拖累鋼價持續滑落,如果中共 20 大會議最後沒有端出大補丸,鋼鐵業恐怕今年第4季將出現旺季不旺的市況。

(作者:賴言曦;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