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通膨太衝、歐央需繼續緊縮,市場現升息 3 碼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8:4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通膨太衝、歐央需繼續緊縮,市場現升息 3 碼預期


德國央行(Bundesbank)總裁警告,2023 年為止,該國通膨將持續處於令人不安的高點,儘管衰退可能性日增,歐洲央行(ECB)仍需咬緊牙關繼續升息。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德央總裁Joachim Nagel向德國媒體《萊茵郵報》(Rheinische Post)表示,今年秋天,該國通膨可能會突破10%,明年物價仍會居高不下。通膨問題到了2023年依舊揮之不去,供給瓶頸和地緣政治緊張將延續。與此同時,俄國劇烈下砍天然氣供給,天然氣和能源價格的漲幅高於預期。

歐央利率決策委員會有25名成員,Nagel是其中之一。他認為歐央9月8日會議上,需要繼續升息,不過未說破是否會和7月一樣升息0.5%。上個月歐央將存款利率升至零。Nagel強調:「通膨高漲,必須進一步升息。」各方都這麼預期,但是他不想直接把升息幅度說死。

上週五(19日)俄國加碼對德國施壓,宣布北溪一號天然氣輸氣管進行月底維修,將停供3天。在此之前,北溪一號供氣量只有正常值的兩成。天然氣是德國發電的主要原料,該國電價屢創新高,現今價格為一年前的7倍。過去一年來,電價已經飆升10倍。

物價漲勢難擋,上個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降德國成長展望,成長幅度大砍1.8%,估計2023年德國GDP僅會上揚0.8%,下修幅度居各國之冠。

能源價飆 105%,德 PPI 破史高

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表示,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導致7月份德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衝至前所未見的新高。7月PPI年增37.2%,高於6月的年增32.7%、5月的年增33.6%。該月能源價格年增105%是PPI狂飆的元凶。

和前月相比,7月PPI月增5.3%,也是歷來最劇烈的月增幅。

歐洲通膨飆不停,貨幣市場提高對歐洲央行(ECB)的升息預期,完全計入了9月份升息兩碼(0.5%)的可能性,並估計有小幅機率將升息3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