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利用率連兩月低於 90%,專家:即期運費恐續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9: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船舶利用率連兩月低於 90%,專家:即期運費恐續跌


即便產業進入傳統旺季,貨櫃報價與即期航運費率近來仍明顯低於 2021 年,主要是受到需求降溫、運能跳增的影響。分析人士直指,從船舶利用率(vessel utilization)來看,運費恐將持續走跌。

The Maritime Executive報導,德國貨櫃物流業科技市集與營運平台Container xChange 18日出具的分析報告顯示,受到中國最近貨櫃貿易量上升影響,8月貨櫃均價比去年同期大減一半以上。

Container xChange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Christian Roeloffs表示,時序已進入旺季,業界預測中國將大量運出貨櫃、滿足需求訂單。今年並未出現這個時節的兩個關鍵趨勢,也就是中國出租費率與貨櫃報價攀升、以及貨櫃可用指數(CAx)下滑。

分析顯示,上海CAx已連續兩週上揚,遠高於2020年及2019年(疫情爆發前)的水位。Container xChange報告稱,這可能暗示,中國有更多減價貨櫃供應,這降低了託運主、運輸業者規劃中國運輸方案的難度。據報告,6~7月期間,中國運往美國的單程貨櫃租費大減了17%,而目前適合運貨的標準貨櫃報價,也較2021年8月呈現腰斬。

在貨櫃成本下滑之際,資料分析機構Sea-Intelligence則指出,船舶利用率正在逐漸恢復正常,這是評估市況的重要指標。報告顯示,東西航線的需求成長趨緩,運能成長卻在同步攀升。據分析,目前的船舶利用率約在89%,而泛太平洋航線的船舶利用率與即期運費明顯關聯。

Sea-Intelligence執行長Alan Murphy表示,若泛太平洋航線的船舶利用率來到90~95%,代表所有運能已滿載、即期運費將大幅攀高。如今利用率卻連續兩月低於90%,市況顯然無法繼續支撐極端高昂的即期運費。由於重要貿易航線的船舶利用率持續低於過去一年半來導致運費飆上歷史高的門檻,預測即期運費將繼續走低。

The Loadstar 19日報導,寧波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Ningbo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NCFI)顯示,過去一週,從中國運至中東及亞洲各國的貨櫃航線費率「崩潰」,運至泰國及越南的分項指數大跌30%、運至中東的分項指數也下挫22%。

另一方面,從中國運至美國、歐洲的分項指數則分別下滑7.5%、6%,且跌速因為需求展望疲弱有逐漸加快的現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