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估聯準會 9 月升息 2 碼,經濟衰退風險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10:01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學家估聯準會 9 月升息 2 碼,經濟衰退風險增


根據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表示,美國聯準會預計 9 月升息 2 碼,估通膨已經見頂,且經濟衰退的影響恐越來越大。

美國上個月通膨率仍維持在 40 年高點附近,有鑒於通膨率緩解,聯準會預計 9 月會升息 2 碼。路透社調查 94 人中,大部分經濟學家預測下個月將升息 2 碼,關鍵利率達 2.75%-3.00%;另有 18 人預計聯準會將升息 3 碼。

另據調查顯示,未來一年發生經濟衰退的機率為 45%,高於 7 月 40%,兩年內發生經濟衰退的機率 50%。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高級美國策略師 Philip Marey 指出,「經濟衰退是必要之惡,是達到我們想要目標的唯一途徑,人們不會因為價格上漲而失去所有的錢。」

此外,48 位經濟學家中有 37 位表示,如果美國在未來兩年內進入衰退,影響將短而淺,有10位認為是長期但淺,只有一位說是長期和深度的。

消費者物價指數預計 2024 年之前維持在聯準會2%目標之上,今年和明年估分別為 8.0%和 3.7%,這可能推動央行將關鍵政策利率提高到限制性區域(restrictive territory,高於中性水位)。此外,近 90% 經濟學家認為,到了年底關鍵政策利率為 3.25%-3.50%或更高。

 (首圖來源:Flickr/Craig Hatfiel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