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採購價首公開,指揮中心:平均 1 劑花 765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15:15 | 分類 科技生活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疫苗採購價首公開,指揮中心:平均 1 劑花 765 元


台灣 COVID-19 疫苗採購保密條款受關注,有其他國家陸續公布採購金額數據,國內疫苗採購合約封存 30 年議題再引議,指揮中心 22 日首度公開疫苗採購金額,平均 1 劑花新台幣 765 元。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採購預算花費細節受關注,疫苗採購合約,衛福部認定以「密」件至民國140年2月25日解密,疫苗採購過程形同絕對機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指出,疫苗採購是使用國家公帑,人民有知的權利,質疑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的依據。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22日上午10時30分將舉行記者會,針對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出「黑箱封存疫苗文件」爭議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主動說明,指揮官王必勝臨時在上午9時30分對外說明。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今年底,台灣COVID-19疫苗扣除各界捐贈數量,政府自購5,351萬劑,採購金額總數為408.6億元,平均每劑花費765元。王必勝強調,這個數據並未扣除疫苗注射費用,再加上各廠牌疫苗售價不一,這只是一個參考值,日本、歐美等國公布的數據也僅是將採購總數及費用總額相除。

針對外界質疑衛福部認定疫苗採購合約為「密」件須保存30年,是因為政府自購疫苗與民間捐贈疫苗採購價,多出了1億美元,王必勝說,這些都是道聽途說,疫苗採購合約為「密」件,不會有人知道真正的金額。不能說因為合約需要保密,就說是黑箱,這是不公平的。

(作者:陳婕翎;首圖來源:Flickr/Alachua Count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