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英鎊、日圓弱,美元勢如破竹還能漲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12: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元、英鎊、日圓弱,美元勢如破竹還能漲更高?


美元近來衝高,輕鬆突破重要技術線型關卡,分析人士認為,這暗示美元還有續漲的空間。

MarketWatch 21日報導,Bannockburn Global Forex常務董事兼市場策略長Marc Chandler表示,美元相對歐元、英鎊、日圓這三大重要貨幣近來勢如破局,輕鬆升破關鍵技術關卡、猶如熱刀切牛油,暗示美元有足夠動能可以漲更高。

美元走勢主要看其他國家的經濟狀態而定。目前歐元區經濟面臨衰退風險、俄羅斯經濟迅速萎縮,英國的通膨率則觸及10%,而中國人民銀行(PBoC)也因為經濟成長趨緩降息。Chandler指出,美國第三季仍有望繼續擴張,是全球經濟最不難看的國家,美元重啟升勢的基本面原因,「就是競爭對手比我們受傷更重」。

美元走升、通常伴隨美國金融環境緊縮。Chandler認為,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8月26日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上,勢必得設法扭轉近日金融環境轉趨寬鬆的情況,而各大央行也會大幅收緊銀根,無視經濟陷入衰退。這些因素都有利美元。

美元指數這幾日來再次翻轉跳高。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9日勁揚0.64%、收108.17點,創7月14日以來收盤新高。

另外,截至8月19日尾盤,英鎊兌美元貶值0.88%至1.1829、創7月14日以來新低;歐元兌美元貶值0.5%至1.0041,創7月14日以來新低;美元兌日圓升值0.69%至136.82、創7月26日以來新高。

路透社報導,CIBC Capital Markets北美外匯策略長Bipan Rai表示,Fed依舊得繼續升息壓制通膨,即便官員開始辯論升息的速度及最終利率觸及的水位,但市場在7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公布後,似乎並未真正對此有所準備。Fed的重點是讓通膨率重返目標。

美國銀行分析師Michalis Rousakis 19日發表報告指出,若要美元明顯轉弱,Fed對經濟成長的憂心程度必須超出通膨,目前還不到這種地步。與此同時,預測歐洲央行(ECB)2023年將因經濟成長或利差隱憂而停下升息腳步;歐元預料也會面臨貿易環境惡化、中國經濟趨緩的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