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發表後兩個月!蘋果將啟動印度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14:22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4 發表後兩個月!蘋果將啟動印度生產


蘋果計劃 iPhone 14 發表後兩個月啟動印度生產,主要是因美中關係緊張,以及中國封城措施影響,蘋果一直想提高中國以外產能,並縮小兩國新 iPhone 生產滯後時間,但並沒有像某些人預期完全縮小差距。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一直與供應商合作提高印度產能,並將新 iPhone 生產的滯後時間縮短,原本約為 6~9 個月,而長期在中國生產 iPhone 的蘋果,正在尋找替代生產地區,因美中緊張情勢升溫及中國疫情封鎖擾亂經濟活動。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蘋果計劃同時從中國和印度發貨新 iPhone,成為蘋果努力達成供應鏈多元化和建立冗餘的重要基準,但這從未成為官方計畫。知情人士表示,為確保順利推出新 iPhone,蘋果希望中國業務加快步伐,然後再搞定印度生產。

知情人士指出,iPhone 主要製造商鴻海科技集團,正研究從中國運送零組件,並在印度南部城市清奈郊外工廠組裝 iPhone 14,同時設法維持蘋果高保密標準,但蘋果和鴻海均未回應。

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和鴻海最終確定,今年印度和中國同時開工並不實際,儘管這是長期目標,印度第一支 iPhone 14 可能會在 9 月首次發表會後 10 月下旬或 11 月完成,目標是 10 月 24 日印度光明節。

對印度來說與中國 iPhone 生產速度相當是重要里程碑,因新冠疫情封鎖措施和美國制裁危及中國世界工廠地位之際,印度一直在吹捧自己可成為替代國,因組裝 iPhone 通常需要數百家供應商協調,並滿足蘋果緊迫期限和品質要求。

蘋果合作夥伴自 2017 年開始在印度生產 iPhone,是印度建立製造能力數年努力的開始,除了支持現有業務,印度擁有 14 億人口,對蘋果更是充滿希望的消費市場,莫迪政府還根據「印度製造」計畫,為科技生產提供財政激勵措施。

縮小印度產量上限最大挑戰是保密,因蘋果不遺餘力保密新品,但在第二個國家同樣嚴格控制十分困難,知情人士表示,到目前中國的嚴格安全控制和隔離難以複製到印度。

蘋果擔心印度海關官員會打開包裹,檢查進口材料是否與申報相符,這是產品保密的另一個潛在漏洞,且即使蘋果和鴻海打算同時生產 iPhone 14,但供應鏈挑戰也會阻礙目標,因中國還在一波又一波封鎖,使運送零組件過程更複雜。

蘋果要求供應商嚴格控制,並沒有被印度勞工和工廠採用,因五年前蘋果製造商鴻海和緯創資通在印度組裝 iPhone,工人因不滿工資和伙食發起兩次抗議引發嚴重衝突。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