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生醫二手回收打造玩具圖書館!王瑞瑜加碼 1,000 萬興建共享園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16: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塑生醫二手回收打造玩具圖書館!王瑞瑜加碼 1,000 萬興建共享園區


台塑生醫暨王長庚公益信託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長期以來藉由回收二手玩具,致力推廣資源再利用與關懷服務,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今日宣布,透過王長庚公益信託加碼捐贈 1,000 萬元,幫助玩具圖書館打造全台最大玩具共享園區,預計今年底動工。

玩具圖書館理事長葉國芳表示,玩具不只是帶給小朋友歡樂的物品,更是能促進祖孫情誼的工具,具有全齡共玩的特性,感謝南亞將這塊土地出售給玩具圖書館,藉此打造出全台最大玩具共享園區。

葉國芳指出,玩具圖書館 2020 年攜手台塑生醫暨王長庚公益信託在彰化成立中部最大二手玩具物流中心,如今將這裡打造成北部最大二手玩具物流中心,未來將提供玩具回收、分類與發送服務,更將規畫長者與幼童的托育空間,達到長幼共托的目標,期待今年底就可以看到園區動土興建。

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表示,攜手玩具圖書館合作兩年半來,累計至今,已經回收 16.6 公噸的二手玩具,後續藉由免費申請平台,讓需要玩具的社福與公益團體申請領用,累計已發送 7,490 公斤的二手玩具。

王瑞瑜指出,在這過程中看到二手玩具回收後的無限可能,像是現場可以看到有五顏六色的甜點椅,這些椅子的原料都是從彰化二手玩具物流中心回收回來的玩具再生製成的,大家可以去試坐看看。

王瑞瑜分享,過去大家認為玩具只是帶給孩童歡樂的物品,但藉由這個合作案,結合企業資源開發環境教育的教材,在玩具創意課程中,帶領孩童學習塑膠的種類與分類方式,讓孩童從小學習正確使用塑膠製品的觀念。

王瑞瑜說明,台塑生醫關懷的對象也從一般弱勢家庭的孩童,擴展到早療家庭、偏鄉學校及新住民家庭等,像是台塑生醫結合早療機構及長庚科大開發團隊等資源,共同開發療育玩具,讓家長運用手邊的玩具與發展遲緩孩童互動,增加親子間感情。

王瑞瑜補充,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長輩在社會或家庭關係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台塑生醫積極推廣預防醫學觀念,透過從健康管理、健康促進、健康資訊、樂齡生活、健康樂活、健康研究這六大面向分別來推廣,期望達到長輩健康老化的目標,而玩具可以成為很好的平台,透過玩具設計的課程或遊戲,可以讓長輩手腦併用,甚至用玩具健康操帶長輩動動手腳,讓他們精神更好。

王瑞瑜強調,自己相當認同玩具圖書館的看法,並了解到這幾年疫情與景氣的關係,募款情形不如預期順利,所以特別加碼捐贈 1,000 萬元,讓園區能在今年底順利開工,盡早提供關懷服務。

(首圖來源:台塑生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