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運自動化展秀多溫層物流中心!新倉儲物流訂單排到 2023 年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4:49 | 分類 交通運輸 , 半導體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廣運自動化展秀多溫層物流中心!新倉儲物流訂單排到 2023 年底


廣運今日參與 2022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會中以「多溫層物流中心與智慧倉儲整合解決方案」為展出技術主軸,展出多溫層物流中心、智慧倉儲系統、智慧揀貨系統、AMR(自主移動機器人)、實境 AR (擴增實境)智能應用。

廣運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柯智鈞表示,有別於以往單純的設備展示,今年採用創新的大型展演方式,除了實體設備 AMR 外,更以「虛實整合」的影像呈現及 AR操作親身體驗,Robot 組成的智慧揀貨系統形容為「智慧工廠」的縮影,突顯出在硬體設備背後的軟體系統運作軟實力。

柯智鈞指出,今年廣運團隊為客戶打造多溫層物流中心技術,導入在 -25°C 的低溫環境,透過自動化設備的氣簾的溫層隔離技術、存取機的自動補貨系統等,打破過去物流和人員同溫的問題,可讓物流在  -25°C 的低溫環境,但人員在 5°C 工作環境,打造更好的冷鏈物流技術。

廣運表示,受惠中美貿易戰台商大舉回台投資及新冠疫情,業者紛紛對高度智慧自動化需求勁揚,舉凡在各類中大型公共工程、一般產業工廠智慧製造、智慧立體化生產線及高密度倉儲物流等都有重大工程承作佳績,新倉儲物流方面,常溫及低溫冷鏈設備訂單已排到 2023 年底以後。

熱傳事業方面,廣運表示,伴隨著半導體技術的演進,處理器發熱功率不斷攀升,單顆處理器上看 300 瓦以上,隨著全球碳中和議題發酵、夏季高溫及電價調漲,傳統精密空調已經無法處理高密度伺服器機房的熱負載,處理熱流已成為伺服器機構設計與資料中心重要課題。

廣運指出,熱傳事業部門提出新的作法,運用水冷背門來打造一個雙冷通道,背門上裝有銅管和散熱鰭片,當冷空氣由機櫃前門經由伺服器風扇吸入機櫃後,吸入的氣流會帶走伺服器內元件產生的熱能,並往水冷背門方向流動,流經背門的熱風會與熱交換器上的銅管和鰭片相接觸,並藉由背門內流動的冷卻水產生熱交換,將機櫃內的熱能排出機櫃。

廣運分享,由於前門吸入和穿透背門流出的氣流溫度接近,這種方式可使 PUE(電力使用效率)值小於 1.4,使資料中心的用電量便可以大幅降低,而廣運的液冷監控主機(CDU)、水冷板(Cold Plate)及分歧管等陸續通過 Intel 的國際認證。

半導體事業方面,廣運表示,致力物流相關設備系統,目前更成功開發出第三類半導體碳化矽(SiC)長晶製程設備,並朝大尺寸長晶設備技術持續推進,而廣運子公司太極自 2018 年底成立 SiC 事業群,並在 2020 年正式獨立為盛新公司。

廣運指出,碳化矽基板製造核心設備是長晶爐,關鍵技術在於長晶爐的高溫製程—精確熱場及穩定性控制,應用在高功率、高頻、高能量密度、節能等場域的碳化矽基板,製造技術門檻高,包括對氣流、高溫製程等控制是極重要關鍵,更在 2021 年與盛新合作成功開發出 SiC 4~8 吋共用長晶爐設備,並結合 AI 智能監控系統。

展望營運,廣運表示,配合中國政策性搬遷補償,兩家子公司大陸蘇州廣運機電(蘇州)及廣運科技(蘇州)分別可獲約分別為人民幣 1.24 億元及 2.14 億元,合計人民幣 3.38 億元(約 14.8 億元台幣)的補償款,依拆遷進度目標廣運科技(蘇州)今年底完成。

廣運強調,未來將持續聚焦在智慧物流自動化設備、第三類半導體設備、資料中心/伺服器液冷散熱解熱方案,並持續活化中國投資性不動產的蘇州圓融金融商辦大樓及廣奕酒店式公寓,預期廣運今明年營運動能持續內外皆美。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