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國家消耗外幣儲備速度創 2008 年高,危機恐蔓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2: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興國家消耗外幣儲備速度創 2008 年高,危機恐蔓延


強勢美元對全球經濟產生嚴重影響,為了捍衛自家貨幣,新興市場正在快速消耗美元等外幣儲備,速度創 2008 年以來新高。投資人擔憂,世界上幾個最脆弱經濟體,可能爆發一波違約潮。

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今年截至6月底,新興及開發中國家的外匯存底萎縮了3,790億美元。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指出,若排除外匯波動的效應、以及中國和波斯灣原油出口國等握有大量外匯存底的國家,新興市場外匯存底的下滑速度,為2008年以來新高。

為了對抗強勢美元,支付益發昂貴的食物及燃料進口帳單,各國央行不得不迅速消耗外匯存底。雖然中國、印度、巴西等規模較大的新興市場,應該能靠龐大的外匯存底度過難關,其他國家的儲備卻快要見底。

根據報導,舉例來說,5月海外債違約的斯里蘭卡,手上用來支付燃料等進口必需品的美元基本已消耗光。奈及利亞也面臨外匯嚴重短缺困境,該國央行阻止外國航空業者匯出4.64億美元,藉此保住美元儲備。經濟學家警告,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和迦納也都面臨類似的貨幣危機風險。

CEIC經貿統計資料庫顯示,年初迄今,捷克已用掉15%外匯存底,匈牙利則下滑15%,這兩國皆因俄烏戰爭爆發、莫斯科政府減少歐洲天然氣供應而面臨嚴峻考驗。匈牙利的貨幣今年已對美元重貶近30%。另外,埃及外匯存底今年則縮減26%、7月底來到240億美元,僅夠支付三個月的進口帳單。

聯準會(Fed)即將在25日舉行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央行年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預定美東時間26日上午10點發表談話。鮑爾有機會對未來的升息步伐提供線索,投資人也將觀察Fed可不可能讓經濟軟著陸。

美元指數在鮑爾發表談話前夕小幅上揚。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4日小漲0.03%、收108.65點;今年以來大漲12.84%。

有鑑於美國10年期通膨預期刷新2個半月以來新高,專家認為,鮑爾屆時可能會維持鷹派立場。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所維護的FRED(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經濟資料庫顯示,衡量通膨預期的市場指標──10年期損益兩平通膨率(10-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24日來到2.62%,已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揚,創6月16日以來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