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家上櫃油壓缸廠傳奇!40 年老台廠君帆,如何進中國三年沒賺錢到吃下五成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7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首家上櫃油壓缸廠傳奇!40 年老台廠君帆,如何進中國三年沒賺錢到吃下五成市場?


成立超過 40 年的君帆工業,是國內油壓缸大廠,在中國硫化機市占率過半,並橫跨輪胎、煉鋼、醫療等產業,爭取本土企業的發展機會,即將成為上櫃新兵。

「手術台能夠穩定升降,靠的就是油壓缸精準控制,如果油壓缸漏油,手術到一半,整個台面會掉下去,這是關乎人命的東西。」君帆工業總經理胡正杰口中講的,正是在疫情前接到的醫療用油壓缸訂單。

首次跨入醫療產業前,他告訴員工,「要想著手術台躺著是你的親人,如果手術台用的是我們的油壓缸,你的反應要是『沒問題』,而不是『死定了』!」

外形像四角柱、裡頭灌有液體的油壓缸,是一台機器能否穩定「伸縮」的關鍵,舉凡挖土機、手術台、風機,再到輪胎廠裡的硫化機,都會用到這項關鍵零組件。成立超過40年的君帆,不僅在今年10月將成為國內首家掛牌上櫃的油壓缸廠,更是中國輪胎硫化機的油壓缸龍頭,市占率過半。

翻開君帆財報,近兩年每股稅後純益(EPS)都交出逾4元的成績,除了2019年因擴廠的土地糾紛,提前估列賠償造成虧損,多年來本業始終保持獲利,終端客戶包括輪胎廠正新、建大,還有鋼鐵龍頭中鋼、汽車零件大廠敏實。

雖說「戲棚下待久就是你的」,但君帆除了幫日本大廠代工的成熟技術外,還能做到國內油壓缸廠最多樣尺寸的能力。

提升技術  收服高要求的客戶

君帆發跡過程,如同國內眾多中小企業一樣,董事長胡進財自學校畢業後,就一頭栽進工具機機台設計的工作,當時他發現國產油壓缸,品質不穩、經常漏油故障,但進口國外又太過昂貴,於是萌生創業的想法。

▲ 君帆工業董事長胡進財(左)、總經理胡正杰(右)。

那時台灣的工業正處於起飛期,但做油壓缸的本土廠商屈指可數,這個情況讓胡進財在創業初期,並不缺客戶,只是市場都集中在台灣。後來,能讓君帆進入國際市場,是一個幫日本油壓大廠TAIYO代工的機會。

當時,TAIYO的要求非常吹毛求疵,譬如公差,台灣業者容許差異值在0.05毫米內,但這家日商卻只容許0.02公釐。面對這樣的要求,許多台廠都放棄與TAIYO合作的機會,只有君帆願意在技術上提升,前後花了兩年,終於1998年成為TAIYO的代工廠。

現在走進君帆的工廠,所有零件與產品都整齊劃一放在棧板上,「你看工廠產線的流暢度與整齊度,就好像走進日本的工廠,這就是當年幫日本代工留下的習慣。」胡正杰驕傲地說。

(作者:黃阡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君帆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