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車 20 年首度虧損,資優生怎麼了?蘇純興為何暴瘦 8 公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泰車 20 年首度虧損,資優生怎麼了?蘇純興為何暴瘦 8 公斤?


車市龍頭和泰車,日前公布財報,20 年來首度單季虧損,每股純益較去年同期更大減逾五成,令人好奇,資優生怎麼了?產險拖累與全球車荒內憂外患下,竟讓蘇純興大瘦 8 公斤?

「瘦了8 公斤!」久未露面,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首圖左)8月18日出席TOYOTA新車GR86發表會,明顯削瘦身影,令人不禁聯想,是否與和泰車最近公布財報,資優生竟繳出虧損成績單有關?

20年來首度虧損,和泰車怎麼了?

車市資優生和泰車2022年第二季財報8月11日出爐,稅後虧損8.14億元,每股虧損1.49元。和泰車20多年來,第一次出現單季虧損!明明第一季,和泰車才寫下近4季獲利新高點,為何僅短短三個月,竟急轉直下,由盈轉虧?

根據和泰車公告財報,2022上半年合併營收1,153億元,年減約一成多,但合併稅後純益6.37元,較同期16.75元,大減逾五成。

防疫險拖累,和泰產險淨值剩 17.4 億元,擬增資 130 億元

關鍵就出在,和泰車透過和展投資持股達99.8%的子公司和泰產險。2022上半年,受防疫險理賠損失拖累,和泰產險上半年稅後虧損達45.26億元,淨值剩17.4億元,相較於2021年底的72.66 億元,大減76%。

防疫保單理賠壓力大,7月初,和泰產險前總經理莊瑞德為此去職, 7月中和泰產險決定賣掉不動產;8月17日,和泰產險公告,決議透過私募現增130億元,共13億股。這也是繼國泰、中信、新安東京、富邦等產險宣布增資案之後,第五家產險決議增資。

偏偏屋漏又逢連夜雨。下半年向來是車市傳統旺季,和泰車原本預估,今年疫情趨緩,可望迎來車市豐收,甚至樂觀預期,全年車市達46萬輛。未料,受俄烏戰爭與通膨等衝擊,晶片與電池關鍵零組件持續大缺。

「全球缺車,和泰車確定下修1.6萬輛,我們推估,今年全台僅剩43萬輛。」蘇純興坦言,缺車缺很大,就連今日發表的新車TOYOTA GR86,也從首批原本的200輛,僅剩60輛。

GR86前身,1983年上市AE86,堪稱TOYOTA最經典的後驅跑車。從日本到全世界,均有熱情擁護者。2012年TOYOTA 86問世後,繼承經典後驅跑車之名,也獲好評。

暌違10年,和泰車引進由GAZOO Racing團隊以「Smile behind the wheel」作為全新GR86開發理念,強化操控極限的經典跑車,沒想到,竟遇上缺車潮,也讓下半年的業績,蒙上陰影。

內憂外患,挑戰 70 年車市資優生

面對缺車外患,以及產險增資「找錢」內憂下,蘇純興坦言,這是接班以來,最大挑戰;更是和泰車的「壓力測試」,「和泰車70年歷史,每次蹲低後,都會再跳高,經過這次壓力測試,我們有信心,和泰車會更好。」

久未鏡頭前露面,蘇純興暴瘦8公斤,引起媒體好奇,難道是因為壓力大?蘇純興表示,其實是為健康才刻意瘦身,加上疫情間,應酬減少,趁機調整飲食習慣。他透露,瘦下來後,所有衣服都得重買,「衣櫥裡的衣服,淘汰了一輪」。

問及內憂外患棘手挑戰,蘇純興坦言,相較他剛接班時,曾遇過的「車輛召回」風暴,「召回背後是TOYOTA ,我們對豐田有信心。但這次不一樣,疫情不知道何時過去,不確定性的風險,讓我們更謹慎小心」,「幸好,這是一次性的,總會過去。壓力測試後,和泰車會更強壯。」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