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無塵室專用全自動清潔機器人!北科大攜手友達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2: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光電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發無塵室專用全自動清潔機器人!北科大攜手友達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北科大今日攜手友達宣布成立「友達-北科聯合研發中心」,並展出雙方最新合作的研發成果,包括無塵室專用全自動清潔機器人、精準一步到位的機械手臂,未來將聚焦智慧製造前瞻技術,建立產學無縫接軌的合作典範。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友達長期投入智慧製造場域,也是北科大研發成果最豐碩的領域,北科大過去曾運用 AI、5G 等智慧創新技術,攜手友達團隊協力改善龍潭廠的廠房空調系統,隨時保持最佳效能同時節能減碳,為相當成功的產學合作案。

王錫福指出,雙方自 2021 年以來歷經規劃、產學專案媒合與簽立合約、校園徵才合作等,如今研發中心落成在學校嶄新的先鋒國際研發大樓,友達也成為北科大前瞻技術研究總部的合作夥伴,相信友達的研發團隊實地進駐將能加深產學對話與合作。

友達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表示,友達與北科大自 2019 年至今合作超過 30 個產學合作案,具體場域應用包含專業工業型機器人、影像辨識、製程預測最佳化、設備預警、虛實整合應用等等,後續可延伸技術合作擴展到AI語音互動系統、全地形無障礙移動、多工協作型機器人,提升技術應用。

友達-北科聯合研發中心主任陳金聖表示,研發中心將進行自主式移動機器人、機械手臂鑑別與控制系統、協作機器人控制系統等前瞻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其中自主式移動機器人系統以 ROS/ROS2 平台為基礎,搭載光達、三維視覺相機、慣性儀等感測裝置,預計能滿足智慧製造場域少量多樣的生產需求,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

陳金聖指出,機械手臂鑑別與控制系統,主要是整合可精密追蹤軌跡命令的感測與控制器,進行最佳化演算法的執行,進而提升性能,而協作機器人控制系統將整合深度學習與自動化技術,發展具多元操作模態的 A I機器人控制模型訓練,讓機器人能認知且學習人類的演示動作,達成建置智慧工廠的目標。

(首圖來源:北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