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漸失去代工定價能力,外資下調力積電目標價至 27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逐漸失去代工定價能力,外資下調力積電目標價至 27 元


針對近期半導體市場的狀況,美系外資表示,針對晶圓代工廠力積電的情況,市場過於高估。原因在於力積電的積極擴產,加上利基型 DRAM 的訂價走弱,還有逐漸失去代工定價能力等,使得力積電未來營運展望有其風險,因此給予「不如大盤 」的投資評等,目標價由原本的每股新台幣 33 元,下調至每股 27 元。

報到指出,消費型 DRAM 的定價環境持續惡化當中,預計 2022 年的第三及第四季都將出現連續下降的情況,而且狀況可能會影響到 2023 年全年。這是因為近期全球影像感測器(CIS)市場前景疲軟,南韓 DRAM 大廠三星正在撤回全球影像感測器產能,以生產 DD3 所導致。

報告強調,市場調查顯示力積電的主要客戶正在準備重新進行長約的價格談判,並試圖重新安排訂單。在此情況下,因為未來 2 至 3 年應該會供過於求,力積電同意重新針對價格進行談判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受到可能重新談判價格的衝擊,在經歷過去兩年晶圓代工價格的上漲之後,未來力積電的代工業務在包括營收和獲利方面都將面臨更大的風險。

報告最後總結指出,2023 年對認為力積電來說,不僅是產業低迷而已,而是影響到更多公司的相關問題,包括銅鑼 P5 新廠投資和中國合肥晶合的競爭,使得 2023 年對力積電來說將更具有挑戰性。預計 2023 年銅鑼 P5 新廠擴建將虧損新台幣 30 億元,這金額到 2024 年前都很難達到損益兩平,還有來自中國合肥晶合積極擴張計畫對力積電潛在威脅。綜合以上因素,該外資給予力積電「不如大盤」的投資評等。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