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碩手術機器人台美取證!目標三年內啟動 IPO 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7:52 | 分類 機器人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炳碩手術機器人台美取證!目標三年內啟動 IPO 計畫


炳碩生醫自行開發的「君凱捷複合手術導航系統」及「脊椎微創手術機器人」,分別獲得台灣衛福部食藥署(T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審查通過,目前台灣市場以搶到 5 成醫學中心覆蓋率為目標、美國市場追求產品市占率達一成,目標三年內啟動 IPO 計畫。

炳碩生醫執行長莊學誠表示,炳碩生醫自 2016 年成立,初始鎖定醫療需求仍未被滿足的骨科手術機器人市場,其中「脊椎微創手術機器人」是台灣第一個獲 FDA 審查核可的微創手術機器人,適應症為腰椎植釘手術,目前也是全球唯一將機器手結構應用在硬組織的機器人產品。

莊學誠指出,另一項主力產品「君凱捷複合手術導航系統」,為一套涵蓋從術前規劃、術中註冊到影像導引的高精度導航系統,並已在今年 3 月獲 TFDA 上市許可證,目前在全台重點醫學中心進行推廣型的臨床測試。

莊學誠說明,「脊椎微創手術機器人」擁有獨步全球的專利並聯式機器手設計、靈活性高,能因應不同脊椎適應症做細膩的器械控制,配合高精度的導航系統追蹤定位,協助醫師準確以機器手輔助骨釘下鑽,並在程序自動化部分率先突破業界水準,居領先地位。

莊學誠分析,過去全球手術機器人市場幾乎由美國直覺公司(Intuitive Surgical Inc.)的達文西系統壟斷,使「達文西」幾乎成為手術輔助機器人的代名詞,但主要是深腹腔的臟器、腫瘤等軟組織內視鏡手術,不適用切、削、鑽、磨等硬組織的骨科相關手術,而且第一批專利保護陸續到期。

莊學誠補充,相較脊椎手術的醫療需求仍是未被滿足的藍海市場,包括脊椎、關節、創傷的骨科相關手術需求成長快速,而且骨科手術機器人市場正值產業生命周期增長階段,專利保護期仍長,競爭較小,屬於利基型應用,如美敦力、強生、西門子、史賽克都搶著進攻。

莊學誠分享,炳碩生醫 2020 年 5 月完成 1,800 萬美元的 A 輪募資,獲得政府基金、台杉投資、美國矽谷 Translink Capital 等資金挹注,目前正在準備 3000 萬至 5000 萬美元的 B 輪投資,而且竟然要打世界盃,那就不拘限台灣投資者,其餘海外市場則採取合資或授權模式拓展版圖。

展望未來,莊學誠認為,炳碩生醫目標在未來三年內服務台灣 5 成醫學中心,同時透過合資、授權或策略聯盟等方式,進軍美國、歐洲、中國及東南亞等市場,規劃三年內啟動 IPO 計畫,不排除在台灣掛牌,或是有機會可以到美國那指上市。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