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終端市場庫存金額年增 23%,僅汽車業較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12:19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終端市場庫存金額年增 23%,僅汽車業較健康


美系外資今(1 日)出具報告稱,大部分終端市場庫存天數仍高於歷史水準,汽車產業相對較少,整體來說,零組件廠和銷售管道需繼續消化 PC 和智慧手機的庫存,而網路設備製造廠庫存急劇增加,是未來幾季需要密切觀察的對象。

汽車產業第二季庫存金額仍低於季節性,目前產量仍遠低於疫情水平,加上美國經銷商庫存仍比疫情前水準低 70%,因此庫存量相較其他終端市場還健康。

觀察半導體和 IT 供應鏈狀況,今年第二季的庫存金額季增1%,與季節性相符,但庫存天數從上一季的 62 天增加至 64 天,超出正常季節性模式。

下游產業庫存第二季連續持平,但絕對庫存金額較過去三年平均高出 24%,庫存週轉天數從 58 天增至 59 天,且於第二季結束前高出正常季節性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跟第一季相比,網路和無限基礎設備的終端市場庫存,成長幅度有高出季節性模式,其中以無線基礎設備代工廠最為明顯,庫存金額季增8%,一般季節性應為 2%;相反地,手機、PC、存儲和伺服器產業的廠商庫存連續變化,則低於季節性模式。

今年前兩季相比,第二季產業整體庫存金額年增 23%,高於整體銷售成長的 4%。至於存貨天數,第二季整體存貨天數從 62 天連續增至 64 天;值得注意的是,網路 OEM 以及 PC、伺服器、存儲的  OEM 及 ODM 的庫存天數遠高於季節性水準。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