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今年油價將維持穩定,明年有機會下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17:37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師:今年油價將維持穩定,明年有機會下跌


根據 CNBC 報導,分析師們預估,油價今年下半年將維持穩定,到 2023 年小幅下降,不過少數意見認為油價年底前將走高。

自從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球油價飆升至每桶超過 120 美元,但最近幾週已降至每桶 100 美元以下。目前布蘭特原油約在每桶 95 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每桶略低於 89 美元。

分析師指出,油價今年下半年有望保持穩定,而這還沒包括經濟衰退的影響,一般如果經濟衰退時,油價往往會下跌,提供消費者喘息的機會。

摩根大通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 Natasha Kaneva 認為,油價在今年下半年將下滑至平均每桶 101 美元,到 2023 年將是每桶 98 美元。她跟其他分析師提到,「我們認為雖然經濟衰退的風險還沒反映在油價中,但這種風險正在增加。油價在經濟衰退時往往會下跌 30-40%。」

此外,由於歐盟禁運俄羅斯原油的影響弱於預期,Kaneva 對 2023 年油價的估計僅略微下調。其他分析師也對目前油價狀況表示贊同,並預計 2023 年將小幅下滑。

第一阿布扎比銀行(First Abu Dhabi Bank)的高級策略師 Glenn Wepener 指出,如果沒有重大的意外事件,預估布蘭特原油平均價格在每桶 108 美元,2023 年則可能到每桶 97 美元。標普全球(S&P Global)分析師 Daniel Yergin 認為,油價年底將維持現狀或稍高,因為比起供需因素,更容易受到地緣政治發展的影響。

然而,Refinitiv 石油研究公司亞洲區總監 Yaw Yan Chong 認為,油價有更多上升空間,主要是因為隨著冬天來臨,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加上阿拉伯考慮減產,可能刺激油價走高,「我相信冬季是油價上漲的主要動力,歐洲已經努力解決供應不足的問題,但隨著俄羅斯石油禁令生效,情況將變得更糟。因此短期內,或者冬季期間,看漲的因素將超過看跌的因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