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不夠力?阮清華:全球緊縮護盤策略修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2 日 17: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安基金不夠力?阮清華:全球緊縮護盤策略修正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7 月中旬進場護台股,與 2020 年 3 月 COVID-19 疫情爆發時進場相比,兩次雖都是股市全球性下跌,但市場宛如「顛倒」,當時流動性沒問題,這次各國採緊縮貨幣政策,護盤策略一定會修正調整。

台股近日連日挫低,針對護盤力道是否充足,他表示,國安基金7月進場時,台股指數是13,951點,今天收盤約14,673點,漲幅沒有完全吐回去,且進場後,台股漲幅在亞洲股市居首位。

台股今天在台積電、聯發科及航運股震盪走低下,終場下跌128.82點,跌幅0.87%,收在14,673.04點,成交值新台幣2,311.11億元;指數失守14,700點整數關卡,週線連二黑。

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偏弱、台積電ADR也下跌,導致今天台股半導體族群下挫;同時,航運股因為航價下修呈現弱勢。

他指出,外資也是重要因素,昨天賣超300多億元、今天再賣超約140億元,影響大盤表現;然而,現在大環境因為通膨盤旋、各國啟動升息,美國聯準會(Fed)官員不斷放鷹,對市場影響大。

阮清華說,升息導致資金移動,經濟成長趨緩甚至衰退,加上中國封控是否影響國際供應鏈順暢,這些都是變數,國安基金會密切關注,必要時一定採取相應措施,避免非理性下跌狀況出現。

國安基金前一次進場護盤,是2020年3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時,當時進場207天、花不到8億元帶領台股上漲逾49%,重返萬點。

阮清華指出,這次護盤和前次不一樣、市場環境顛倒,上次因COVID-19疫情,各國經濟不好,紛紛降低利率印鈔票,流動性沒問題,但如今採緊縮政策,因此這次護盤策略會做修正;他也坦言,兩次操盤,壓力都不小。

至於這次護台股已經動用多少銀彈,阮清華表示,10月開例會時,依法公布金額。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