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上市以來營收首見下滑,中國網路產業「成長期」劃下句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上市以來營收首見下滑,中國網路產業「成長期」劃下句點?


騰訊 2004 年港股上市後,2016 年首次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甚至 2017 年成為亞洲首家市值突破 5 千億美元(約新台幣 15 兆元)的公司。但風光不再,據騰訊最新財報,今年第二季營收衰退 3%,是上市以來首次衰退,也為近 20 年持續成長劃下句點。

騰訊獲利連續四季衰退,Q2 下跌 56%

騰訊第二季財報比外界預期差,不僅營收年減 3%,淨利潤下滑幅度更達 56%。且其實騰訊淨利潤連續下滑四季,從 2021 年第三季年減 2% 後,下滑幅度就持續擴大,2021 年第四季年減 25%,2022 年第一季獲利年減 34%,到最新季擴大至 56%。

財報數字不佳,騰訊股價也不好看,近期一路下跌,8 月 1 日股價跌破 300 港元(約新台幣 1,162 元)之後,8 月 2 日收盤價為 295 港元(約新台幣 1,143 元),是 2019 年以來新低。2022 年至今股價跌幅超過三成,等於市值蒸發 1 兆港元(約新台幣 3.84 兆元)。

中國經濟趨緩、監管審查,打擊線上廣告、遊戲業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拖累中國各大社群媒體線上廣告收入,中國監管審查更打擊騰訊引以為傲的影音遊戲等業務。騰訊財報顯示,第二季各部門業績,媒體廣告收入衰退最嚴重,年減 25%;其次是網路廣告業務收入,年減 18%。

「第二季我們主動退出非核心業務,削減運營費用。未來將聚焦提升業務效率並增加新收入來源。」騰訊控股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馬化騰信心喊話。

德銀(Deutsche Bank AG)報告指,騰訊第二季收入比市場預期還低 1 個百分點,原因是遊戲和金融科技業務表現疲軟,且廣告收入明顯下滑;但也肯定騰訊有效成本最佳化措施,經調整純利仍比市場預期高 15%。據騰訊財測,德銀調降騰訊今明財年收入預測,但維持「買入」評級。

阿里巴巴季營收也首次下降,中國網路產業成長期正式結束

《華爾街日報》更指出,騰訊競爭對手阿里巴巴集團控股也在 4~6 月這季收入首次下降(儘管僅微幅衰退 0.1%),繼阿里巴巴之後,騰訊營收衰退代表中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兩間領先網路公司成長期的結束。

20 多年來,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網路產業巨頭,在中國網路產業蓬勃發展下,持續成長擴張,被認為是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的縮影,但未來恐再難看到。

原因有 2021 年中國政府整頓網路產業、新冠肺炎疫情清零政策影響,以及中國總體經濟衰退後消費力下滑。中國政府半年來在多城市執行封控措施,導致第二季成為中國許多企業獲利最差季,展望未來,中國政府監管壓力則是網路平台另一個長期挑戰。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