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戒升息、股市動盪,全球市值蒸發 5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8:2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警戒升息、股市動盪,全球市值蒸發 5 兆美元


因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會議」上做出鷹派發言,市場對美國將積極升息抱持警戒、引發股市動盪,「傑克森洞會議」後約 1 週間,全球股市市值狂蒸發約 5 兆美元。

日經新聞3日報導,美國Fed主席鮑爾在8月26日的「傑克森洞會議」上做出鷹派發言後,因市場對美國將積極升息抱持警戒、引發股市動盪,「傑克森洞會議」後約一週時間來,全球股市市值已蒸發約5兆美元,在外匯市場上,美元獨強、日圓則創下約24年來新低紀錄。因緊縮對經濟所將帶來的影響難於預估、因此越來越多人士認為股市劇烈波動的情況恐持續。

根據QUICK FactSet的資料顯示,截至上週五(2日)收盤為止,全球股市市值和「傑克森洞會議」前的8月25日收盤相比蒸發4.9兆美元至95.6兆美元,跌破100兆美元重要關卡,市值萎縮幅度為約2個半月來(各國央行相繼升息的6月中旬以來)最大。其中,美國股市市值在這段期間內蒸發3兆美元至42.7兆美元、歐洲也減少0.5兆美元至13.8兆美元。

美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週五下挫337點至3萬1,318點、創約1個半月來新低水準,在鮑爾於「傑克森洞會議」發表演說後的6個交易日期間、道瓊指數累計重摔近2,000點;日經225指數上週(8月29日-9月2日)重摔約990點、週跌點為11週來最大。股市的混亂局面當前恐持續。瑞信證券日本最高投資負責人松本聰一郎指出,「過去10-20年來,每每浮現經濟衰退疑慮時,Fed就會祭出寬鬆政策支撐股市。不過投資人預估將花費數個月時間來理解當前已轉移至無法期待寬鬆政策的新局面。」

報導指出,在外匯市場上,美元相對於眾多貨幣加速走升,而日圓則加速走貶、和鮑爾演說前相比已下跌近4日圓。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唐鎌大輔指出,「2022年內,在Fed升息、日本貿易逆差背景下,日圓走貶/美元走升的趨勢料持續」。

日圓相對於美元在9月1日睽違約24年來(1998年以來)首度貶破140關卡。專家預期,日圓恐成為唯一的負利率貨幣、今年內恐下探14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