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科 8 月營收 34.19 億元,再創 3 年多來單月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16: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亞科 8 月營收 34.19 億元,再創 3 年多來單月新低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公布 2022 年 8 月份自結合併營收,金額為新台幣 34.19 億元,較上月減少 22.23%,較 2021 年同期減少 58.35%,再創自 2019 年 2 月以來超過 3 年多來的單月新低紀錄。累計,2022 年前 8 個月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457.93 億元,較 2021 年同期減少 18.99%。

南亞科先前就表示,DRAM 市場受到高通膨、區域政治 (俄烏戰爭)、中國疫情封控、物流及消費者購買力等不確定因素影響,需求減弱,造成短期市況修正。但是,DRAM 是智慧化的關鍵零組件 5G、AI、雲端及網通等應用長期仍然看好。其中,以供應面來說,市場需求轉弱,主要供應商啟動 2023 年產能調節。

另外,在需求面,南亞科先前也強調,資料中心伺服器終端需求成長動能仍為各主要市場之冠,惟通膨及整體經濟情勢趨緩,伺服器市場也會受到影響。而其中採用 DDR5 新 CPU 平台遞延,DDR4 仍為 2022 年主流。在手機方面,DRAM 搭載量增加,但手機出貨量因高通膨轉為負成長,導致 2022 年下半年的傳統旺季不如預期。

至於,個人電腦市場,中國封控嚴重影響供應鏈和物流,雖然在商務機種需求穩健,但消費型機種需求減緩,全年 NB 出貨量下滑。最後的消費型電子終端產品上,網通因 Wi-Fi 6 / 6E 需求持續穩健。加上車用缺料緩解,需求恢復成長。但是在中國封控減緩當地需求,下半年持續觀察封控影響。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先前指出,先前 5、6 月的出貨狀況已經很差,第三季要看政府的刺激政策與整體封控的調整狀況而定。尤其,電費調漲的 15% 是超乎預期,加上原物料,設備都在漲價,讓廠商的成本在往上走,但是產品卻因為通膨、庫存,以及戰爭的因素價格往下,第三季的確會比較具有挑戰。而在 7、8 兩個月連續創下兩年多來的營收新低之後,似乎印證了第三季具挑戰的說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