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一號無限期斷供,分析師:歐洲天然氣恐破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8: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溪一號無限期斷供,分析師:歐洲天然氣恐破史高


俄國宣布,運送天然氣到歐洲的北溪一號輸氣管將無限期(indefinitely)停供。分析師預測,週一(5 日)市場開盤時,天然氣價格會飆破空前高,歐洲或許需要實施能源配給。

衛報、路透社報導,俄國緊縮供給,過去一年來,歐洲天然氣價格暴衝近400%。歐洲指控俄國將能源供給武器化,莫斯科當局則反咬西方藉著烏克蘭紛爭發動「經濟戰爭」。

北溪一號輸氣管進行三天維修,原定上週六(3日)復供,不料俄國表示發現問題,要無限期停供。Investec油氣分析師Nathan Piper說,本週英國和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將衝破新高。天然氣價格會持續動盪,明天每撒姆(Therm)天然氣將激增至700~800英國便士、締造新紀錄。

各方原本預期,俄國國營天然氣巨擘Gazprom會如期重啟天然氣,歐洲天然氣基準──荷蘭TTF報價,從8月26日的破紀錄高點重挫40%,上週五(2日)收在每MWh 200歐元。如今情況改觀,分析師估計,TTF價格將再次強彈。

Aurora Energy Research的Jacob Mandel指出,俄國停供的影響程度,要看歐洲能從其他管道拿到多少天然氣。供給不易取得,要取代俄國天然氣越來越困難。他強調,歐洲進口液化天然氣(LNG)取代俄國供給,但是等到天氣轉冷,歐亞天然氣需求提高時,能夠進口的LNG有限。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說,該國已對俄國全面停供做好準備。德國是歐洲天然氣的最大消費國,目前處於三階段緊急方案的第二級,要是停供導致德國緊急層級升至第三級,工業須配給天然氣。

電價奔至天際,已迫使高耗能的肥料和鋁業減產,要是能源配給真的上路,歐洲生產將進一步受創。

研調:歐儲滿天然氣,僅夠用 3 個月,難解冬季能源荒

路透社先前報導,根據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歐洲天然氣儲量已達79.94%,11月儲量8成滿的目標可提前達陣。儘管如此,Aurora Energy Research強調,即便儲量升至100%,最佳情況下,只夠歐洲國家使用三個月。Bruegel智庫資深研究員Simone Tagliapietra說,要應對此種危機,降低需求比提高天然氣儲量更重要。

依據數據情報商ICIS的模型,各國若未能下砍用量,就算今年冬天俄國持續供氣、氣溫也未見異常寒冷,歐洲天然氣仍會在明年3月見底。想避免冬季的斷氣危機,每個月的天然氣用量需比五年平均值低上15%。這麼一來,如果俄國持續供氣,冬季過後的天然氣儲量將為45%;如果俄國10月起停止供氣,天然氣儲量仍有2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