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只石油,沙國 GDP 暴衝 7.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12:29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次不只石油,沙國 GDP 暴衝 7.5%


當全球經濟遭遇通膨怪獸與陷入低增長,沙烏地阿拉伯受益於能源價格大漲、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增加、能源和非能源產業大量投資,以及疫苗施打率高,今年沙烏地阿拉伯經濟將以 2011 年以來最快速度成長,且躍居世界成長最快主要經濟體。

沙烏地阿拉伯從 2020 年疫情迅速復甦,且全球能源價格高漲和能源生產增加又更充實國庫。經濟學人智庫 (Economist Intelligence) 預期今年 GDP 將大幅成長 7.5%,石油相關產業成長一成多,非能源產業成長 5.4%

身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這次幫助沙國經濟蓬勃的原因不只石油。沙國新王儲 2030 年戰略願景是親商,讓創業更容易,外國公司更容易投資經濟,除了幫助勞動力市場,還增加私營企業參與經濟。為了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沙國針對確保就業平等立法,高達 80% 計程車費用交通補貼,還提供雇主僱用女性員工激勵措施及兒童保育支援,沙國女性工作比例過去四年成長一倍達 33%,超過 2030 年計劃設定的 30% 目標。

疫情期間數位化也成助力,包括線上醫療服務、虛擬法庭、遠距學習及線上金融平台。經濟學人智庫認為,沙國有大量擅長使用科技的年輕人口,數位化還可提高生產力。估計沙國實際 GDP 成長將在 2023 年接近 5%2024~2026 年恢復更可控的 3%。經常帳戶餘額今年出現盈餘,約為 1,630 億美元,高於 2021  440 億美元。沙國已經歷近十年預算赤字。

其他機構也採相同觀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8 月預測,沙國 GDP 今年成長 7.6%。通膨率也很低,今年通膨率平均約 2.5%2023 年會更低,與中國和日本一起,將是世界 20 個最大經濟體通膨率最低國家。凱投宏觀甚至預期今年沙國經濟將增長達 10%

總體而言,流動性和財政支持、2030 年願景改革,以及高油價和高產量幫助經濟復甦,成長強勁,通膨得到控制,金融部門有彈性。經濟學家認為,沙國強勁經濟即使升息也影響有限。今年沙烏地阿拉伯經濟成長速度遠快於陷入困境的西歐和北美,與中國與印度等國家一樣,未來經濟前景也很強勁,保持王國長期繁榮,關鍵仍取決於改革持續性與強度。

2017 年擔任王儲的穆罕默德本沙爾曼目標是 2030 年經濟規模擴大到 1.7 兆美元,牛津經濟研究院  (Oxford Economics) 預計今年突破 1 兆美元大關。不過沙烏地阿拉伯不是中東第一個突破 1 兆美元關口的國家,雖然有經濟制裁阻礙,但受益於高油價,伊朗 2021 年已加入兆美元經濟體俱樂部。

(首圖來源:Flickr/Francisco Anzol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