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去化壓力增,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續吹降價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10:22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去化壓力增,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續吹降價風


晶圓代工持續吹著降價風,隨著半導體市場進入庫存調整期,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報價也繼續下跌;據 IC 設計業者私下透露,台灣晶圓代工廠近期報價跌幅已累計約兩成,且後續還有議價空間。

IC 設計業者進一步說明,由於半導體需求放緩,晶圓代工廠的庫存去化壓力大增;而在 IC 設計業者對晶圓代工的下單價量逐漸鬆動之下,晶圓代工廠相繼出現降價潮。尤其是中國晶圓廠成熟製程在 7 月率先降價後,降價潮也蔓延至台灣晶圓代工業者,同樣是以成熟製程為主。

總之,市場預期這波半導體庫存修正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而台灣晶圓代工廠如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也在之前的發說發表看法。聯電總經理王石先前表示,終端市場對聯電差異化製程持續強勁需求帶動,第二季財務數字與預期相符,產能利用率 100% 滿載,整體晶圓出貨量較前一季增加 4.3%,平均售價提升與有利匯率,將第二季毛利率拉升至 46.5%。

王石說明,邁入第三季,聯電業務將保持穩健,雖然智慧手機、個人電腦和消費電子產品需求降溫可能會有短期波動,但聯電積極與客戶合作,調整產品組合。歷經兩年超級循環週期,半導體業正進入庫存調整期。相信聯電差異化產品組合、領先的特殊製程技術及結合全球頂尖客戶的堅強合作夥伴關係,將引領聯電度過週期性波動。

力積電 7 月的法說會提到,因為市場需求下滑,導致產能利用率下降,使得第三季毛利率將會回到較正常的情況;不過力積電會提升生產效率,並調整產品組合並加速新產品定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