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度調降外匯存準率,中國為何極力阻止人民幣貶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17:17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二度調降外匯存準率,中國為何極力阻止人民幣貶值?


中國人民銀行週一(5 日)宣布,自 9 月 15 日起,將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下調 2 個百分點,從現行的 8%降至 6%,這也是央行今年來第二度調降外匯存準率,阻貶意味濃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央行已經發出一個強烈訊號,以維持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不會貶值過快。

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跌超過 8%,達兩年來低點,此舉有助於減緩人民幣疲軟壓力。同時中國當局也強調過去三個月中,人民幣對於一籃子貨幣加強約 1%。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Ting Lu 週一在報告中表示,中國當局最新行動顯示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重視,而央行採取最新舉措來緩解人民幣走貶,主要有兩大理由:一是在十年一度的中國領導層改組,在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領導階層特別關心人民幣與美元的雙邊匯率,因為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相對經濟和政治實力;再來,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影響國內情緒,加速資金外逃。

報導稱,過去幾年中,美中緊張關係不斷升溫,促使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徵收關稅並實施制裁。與此同時,中國經濟成長在過去三年中放緩,特別是在疫情衝擊之下,實施嚴格的封控措施,許多經濟學家將該國 GDP 預測下調至約 3%。

種種原因也導致人民幣走疲,高盛分析師 Maggie Wei 週一報告中提到,「中國人民銀行很可能會容忍人民幣兌美元進一步走貶,尤其在美元持續走強的情況下,儘管他們希望盡可能避免持續且過快的單方面貶值。」

目前分析師預計,未來三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將貶值至 7,至於野村的外匯分析師預測至今年底將貶至 7.2。

根據資料顯示,人民幣兌美元上一次出現在 7.2 附近,是在 2020 年 5 月和 2019 年 9 月。凱投巨集觀(Capital Economics)高級中國經濟學家 Julian Evans-Pritchard 指出,不認為數字會遠超過 7,但一定會超過在美中貿易戰時看到的 7.2。

Julian Evans-Pritchard 認為,「那個數字是關鍵門檻。他們(中國)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因為如果超過這個水平,貨幣恐變得不穩定,而且很可能看到更大規模的資本外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