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恐無法回到晶片業全盛時期,但政府補助可助增加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12: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州恐無法回到晶片業全盛時期,但政府補助可助增加優勢


矽谷將成就歸功於目前幾乎在海外製造的電腦晶片。拜登總統 8 月簽署「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經費 527 億美元,是否可將從手機到 F-15 戰鬥機的電子心臟──晶片,移回美國本土製造?專家認為,加州可能永遠無法回到晶片產業全盛時期,但聯邦資金可協助增加優勢,只要夠專注與渴求,一切都有可能。

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開始起飛,亞利桑那州、德州、新墨西哥州與俄亥俄州即將建設新大型工廠,反映出製造商有信心美國政府會資助經費。不過沒有一家是大型工廠設在晶片發源地矽谷,可確定的是,加州仍是晶片供應鏈領導者,如研發、設計、製造工具與分析晶片性能的先進自動化設備。與晶片相關的業務也能獲得補助。

五大晶片設備製造商的三家:Lam Research、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KLA Corporation都在舊金山灣區。大晶片設計商:Nvidia、蘋果與Google也在灣區。Synopsis與其他提供晶片設計軟體的公司也在矽谷。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加大、聖荷西州大等學術機構擁有世界級技術研究。

「矽谷領導集團」(Silicon Valley Leadership Group)科技政策專家穆尼奧斯(Peter Leroe-Muñoz)表示,灣區處於有利位置,加速圍繞微電子研發並應用於新技術。研發與應用兩個基礎,加州有能力獲得部分政府補助。矽谷優勢是加強已走過的足跡。

Luminous Computing總裁霍賀伯格(Michael Hochberg)表示,從歷史看,矽谷是建造晶圓廠的地方,現在若想製造世界級晶片,必須與海外公司合作。50年前,在亞洲離岸外包有意義,降低成本並協助美國公司的國際競爭力,美國公司在亞洲投資工廠,因在亞洲國家建造晶圓廠比美國便宜35%~45%,當地政府也支持。

目前最先進晶片全由台積電製造,為蘋果iPhone和Mac PC矽處理器的獨家供應商,也是 AMD、博通(Broadcom)和高通(Qualcomm)等美國主要公司製造合作夥伴。美國是全球最大晶片消費國,但本土只生產美國用量的12%。

隨著美中局勢緊張,政府官員開始擔憂。總部在華府的非營利性政策與國安研究機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指出,若有武力攻擊,台灣晶片廠將無法運轉,美國將失去為經濟和國防提供動力的晶片。

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鏈中斷,導致晶片短缺,對至少170個產業,尤其是汽車製造商產生不利影響。

史丹佛大學奈米製造機構主任、電機系教授黃漢森(H.-S. Philip Wong)表示,重啟美國供應鏈將保護創新力。製造商需要研發,才能製造新產品。研發人員需要製造商實現想法。半導體是未來許多技術的基礎,包括人工智慧、量子計算、5G等,需在半導體領域擁有領先地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