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狂貶石英台廠勢弱?晶技龍頭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半導體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狂貶石英台廠勢弱?晶技龍頭穩


日圓狂貶,近日一度進逼 1 美元對 145 日圓大關、創 24 年新低,有專家甚至預估恐重現 1990 年代 150~160。市場擔心與日廠互為重要競爭對手的台系石英元件廠將因台幣貶勢不如日圓而接單吃虧、甚至撼動晶技龍頭地位。

不過相關台廠多表示,人工昂貴的日本多在海外設廠、都以美元報價,加上經歷過殺價搶市卻虧損的教訓、近年產能擴充節制,想要透過價格優勢搶單的能力跟意願都看不到,反倒對台廠在購買材料及設備上帶來成本降低的效益。

晶技自2020年以10.8%比重奪回全球市占率第一寶座後,去年合併營收年增38%至152.45億元(約5.19億美元)蟬聯冠軍並將市占率再擴大至11.7%,領先第二名Seiko Epson的差距也從2020年的0.2個百分點再拉開至2.1個百分點。

(Source:台灣晶技

對於日圓狂貶,是否將使晶技面對日系同業競爭時在接單上失去優勢,進而撼動龍頭寶座?

晶技表示,日商確實是主要競爭對手,但車用及高頻小型化產品本來就是高單價/高毛利料號,比較不會有價格競爭,高頻小型化產品的Tier 1客戶通常也不會以價格為考量,而是聚焦在技術/品質等,即便對手想報低價格搶單,但東西做不出來也沒用;雖然日圓兌美元相對台幣貶得更多,但日本人力等製造成本高,多數日商都會在海外如馬來西亞/中國設廠,跟晶技同樣都是以美元向客戶報價。

晶技進一步指出,通常在比較成熟型產品較會出現價格競爭,客戶對此類型產品可能就比較會以價格來決定訂單分配或去向;一般來講,Tier 1客戶都會在供應商之間進行訂單配比,但晶技對價格比較不好料號也不會積極增加市占,比較是為了服務客戶而供貨,不會為了衝營收而去以較低價格搶單;而日商經歷過之前殺價搶市占卻虧損的局面,現在也比較不會為了搶單而刻意報很低價格、或是一口氣搶下六、七成訂單配比,以免最後交不出貨而影響信用。

至於對成本的影響,晶技表示,原物料主要是支付日圓,所以美元升值時等於享有收美元、付日圓的雙重匯兌收益;反之,當日圓跟台幣都對美元升值時,也是雙重壓力。

希華、台嘉碩、安碁與泰藝等其他台系石英元件廠也都表示在向日本購買材料/設備的成本可降低對毛利為加分因素、業外的匯兌收益上都是有利的方向。

希華看台日廠之間的競爭表示,許多日系業者都在海外設廠,本身多不擴產、產能也不夠,沒有多餘的產能去搶訂單。反而日圓貶值對於購買材料跟設備是有利、換算台幣後價格變比較便宜;除非持有日本的房產或日圓等資產、淨值會因為日圓貶值下降,但這些主要比較是帳面上的變化。

安碁在匯兌收益的部分主要來自收美元、日圓貶值在業外的影響並不大;雖然認為日圓貶值對公司競爭會有影響,但安碁也表示,由於客戶及產業別都分散,並提供優質產品服務,可以降低市場及經營上的風險。

泰藝看日圓貶值的競爭影響表示,對公司高階產品與日本競爭不利,但近期台幣貶勢也有增加,仍可守住泰藝要切入的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