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大漲尺寸縮水,彭博:衛生紙是能源密集型產業縮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14:03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價格大漲尺寸縮水,彭博:衛生紙是能源密集型產業縮影


衛生紙是物價波動訊號,每次經濟一有風吹草動,消費者擔心短缺或漲價而搶購衛生紙,全世界都是如此。而 2020 年疫情發生以來,衛生紙短缺反應全球經濟遭受大規模供應鏈中斷的威脅,價格開始上漲,去年 5 月由於紙漿價格飆漲,衛生紙又漲價一波,而最近新的問題則是能源危機,現在歐洲衛生紙批發價格已飆升至歷史新高,顯示即使物價上漲動力稍稍消退,但通膨壓力仍從各方襲來。

別小看一張薄薄的衛生紙,那可是製造業縮影。彭博 (Bloomberg) 分析,將木材轉化為紙漿,然後製成衛生紙是非常耗能的過程,比其他紙更耗能。歐洲天然氣和電力批發價格飆升至歷史最高,現在製造衛生紙成本非常昂貴。

由於衛生紙幾乎是能源密集型製造業的縮影,現在歐洲許多衛生紙製造商已撐不住,包括義大利造紙商 Cartiere Saci SpA 負責人公開每月能源帳單,從 2021 38.5 萬歐元左右,暴漲到近 200 萬歐元。其他如擁有百年歷史的大型德國衛生紙製造商 Hakle GbmH 甚至申請破產,原因也歸咎於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大幅漲價。

能源價格上漲也導致芬蘭造紙公司 Metsä Tissue 決定減產,Metsä Tissue 在歐洲共有九家造紙廠,市場擔憂可能導致衛生紙和廚房用紙等紙製品短缺。北歐市場總監稱,生產成本上升阻礙 Metsä Tissue 歐洲市場營運,尤其中歐和東歐。

面對 3~4 倍能源成本,製造商最後只能漲價,現在歐洲衛生紙批發價格飆升至每公噸約 2,200 歐元歷史新高,2021 1 月時還不到 900 歐元,且價格可能還會上漲。許多業者預告 10 月將進一步上漲。

批發價格上漲效應很快就會現身超市貨架,零售商除了漲價,另一種節省成本的做法就是減少包裝量,報導分析,與一年前相比,今日衛生紙捲軸長度縮短 6%~8%,價格卻提高 8%~10%,第四季消費者可能會發現衛生紙變成薄薄一捲,最後連紙張都變小。

批發價格仍在攀升,產量卻下降,隨著收縮式通貨膨脹越來越嚴重,現在整個歐洲製造業都面臨一樣的問題。英國已有業者推銷可重複使用的衛生紙,英國人直言,感覺世界正在倒退,似乎呼應法國總理馬克宏說富裕時代即將結束。不過也有業者從困境找到市場機會,2020 年開始衛生紙短缺危機讓美國人接受日本免治馬桶,日本免治馬桶業者 1980 年代就進入美國,一直無法讓美國消費者買單,而現在正好享受疫情下爆炸式銷售增長。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