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警告過度緊縮風險,那指、Netflix 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8:53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警告過度緊縮風險,那指、Netflix 反彈


聯準會(Fed)官員強調升息壓制通膨之際、也警告過度收緊銀根風險,再加上油價下挫、公債殖利率拉回,使得美國四大指數 7 日全面反彈。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7日終場上漲1.4%(435.98點)、收31,581.28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2.14%(246.99點)、收11,791.9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83%(71.68點)、收3,979.8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56%(40.03點)、收2,611.50點。

Fed副主席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7日重申央行會採取必要行動扼殺通膨,但她同時也說,「本波緊縮循環相當迅速、衝擊擴及全球,再加上金融環境收緊對需求發揮影響的速度充滿不確定性,將引發貨幣政策過度緊縮的風險。」

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Thomas Barkin 6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也強調,Fed必須邊升息邊評估經濟狀況,而一旦利率超越中立水位(指不會刺激或限制經濟成長的利率),那麼考慮貨幣政策過度緊縮的風險是「完全適當」的(completely appropriate)。

不過,Barkin仍表示,「與其緩慢地動作,我傾向較迅速的行動,只要途中別不慎造成破壞就好。」他還說,為了讓物價回穩,Fed必須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讓經過通膨調整的實質利率保持在零以上。

許多投資人似乎決定把焦點放在Fed官員對於過度收緊銀根的擔憂。昨(6)日飆漲的公債殖利率今日拉回。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7.5個基點至3.264%,創8月以來最大單日跌點;對Fed貨幣政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挫5.2個基點至3.44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這帶動對利率敏感的高科技成長股反彈。殖利率下滑代表投資人計算企業未來獲利的折現率較低。特斯拉(Tesla Inc.)、微軟(Microsoft Corp.)、亞馬遜(Amazon.com Inc.)分別勁揚3.38%、1.91%、2.67%。

油價因為經濟衰退風險下挫約5%,帶動標普500的能源指數逆勢下跌1.16%。值得注意的是,布蘭特原油期貨已跌破每桶90美元大關。

個股變化方面,蘋果(Apple Inc.)7日發表全新iPhone 14,並揭露最新Apple Watch以及AirPods Pro。令人意外的是,蘋果將iPhone系列產品的價格維持不變,並未如部分華爾街分析師預測那般因為零組件成本變昂貴而漲價。蘋果終場上漲0.93%、收155.96美元。

網飛(Netflix)勁揚4.84%、收228.96美元,主要是拜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該公司正在設法降低成本,因應訂閱戶成長趨緩的困境。

全球咖啡連鎖店巨擘星巴克(Starbucks)勁揚4.48%、收88.31美元,主因巴克萊(Barclays)建議投資人在法說會前逢低買進。巴克萊表示,該證券對星巴克即將上任的執行長Laxman Narasimhan深具信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