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階利基型軟板製造!圓裕 8 月營收年增 15.0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18:18 | 分類 PCB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聚焦高階利基型軟板製造!圓裕 8 月營收年增 15.09%


圓裕今日公布 8 月營收 2.39 億元,年增 15.09%,累積今年前 8 月營收 18.85 億元,年增 5.05%,目前已轉為以技術門檻較線材及硬板更高的 FPC 軟性印刷線路板製造(軟板)作為營運主力,約占營收近 9 成。

圓裕成立初期以提供家電商品的電子配線製造為主,隨後開啟 FPC 軟性印刷電路板業務,目前已是台灣除鴻海外,唯一能同時提供軟板製造、電子線組加工、零件焊接三項製程的企業,為客戶提供高度客製化的「軟板+線材」一站式解決方案。

終端產品應用方面,圓裕受益軟板本身的多功能性,應用範疇包括筆記型電腦(NB)、平板電腦、IPC 工業電腦、手機、智慧手持裝置、穿戴裝置、POS 機、博弈機、LCD-TV、LCD-Monitor、新能源電池產品等相關產品。

圓裕表示,具備少量多樣的客製化接單能力,藉此優勢公司產品策略專攻利基市場,聚焦高規格、高單價產品,如軍警用筆電、電競筆電及商用筆電等,並因此讓營運較不受消費性電子的波動影響。

隨著電子科技不斷的演進發展,除光電類的面板模組、攝相鏡頭模組、觸碰面板模組持續設計使用外,在更輕薄的筆記型電腦、智慧手機、智慧穿戴、醫療及汽車電子等的應用下,推升全球軟板市場產值。

市場預期在 5G 傳輸的功能要求及新電動車產業的帶動下,軟板預期更能進一步更上層樓,尤其是電動車產業,預期將成為繼智慧手機產業後,逐年墊高全球軟板產值的產業,因此圓裕從 2021 年起也開始與美國電動車新創合作,供應動力系統軟板,逐漸擴大營收規模。

根據 Prismark 2020 年 2 月的預估,全球 PCB 市場規模將在 2019 年至 2024 年之間,以 4.5% 的年複合增長率成長,並在 2024 年達到 758.5 億美元的營收規模,未來幾年電路板產業市場成長展望仍穩健樂觀。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