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貶值有利外銷!2023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逾 2,000 家廠商參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7: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幣貶值有利外銷!2023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逾 2,000 家廠商參展


2023 自行車產業暨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今日舉辦國際記者會,會中探討自行車產業面對數位化、智慧化及永續發展的變革之道,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美元強勢對外銷廠商有利,目前活動已有 2,000 家廠商報名,回到疫情前 8 成的水準。

黃志芳表示,全球各產業都進入低碳革新的新戰場,特別是碳排放主要來源的交通運輸業,紛紛朝向電動化發展,自行車是未來城市智慧移動網絡中的一環,大數據資訊將被蒐集、分析與共享,串接在大眾智慧運輸系統中,發展出更有效率的城市移動規劃。

黃志芳指出,新冠疫情之前,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每年都有 8,000 位國際買主來台採購,期望隨著疫情解封,明年的自行車展可以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像是目前已有 2,000 家廠商報名參展,回到疫情前 8 成的水準,預期國際自行車展將再發揮產業的重大效益。

歐洲作為自行車最大的市場,黃志芳指出,雖然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整體經濟前景並不樂觀,但過去幾年出口到歐洲的自行車零組件、電動自行車一直成長,一方面是因為疫情的關係,一方面是因為 ESG 節能減碳的推動,所以長期仍然看好發展。

針對強勢美元、弱勢台幣的問題,黃志芳指出,美元強勢對廠商外銷有利,而且台灣是全球自行車王國,日本和韓國並非競爭對手,否則近期日元貶值達 30%、韓元貶值 15%、台幣貶值 9%,相對而言,台灣貶值幅度並不高,但貶值仍對自行車業者出口有幫助。

新冠疫情自 2020 年為自行車產業帶來成長紅利,今年前 7 月也達到 35.42 億美元,年增 29%,觀察近年台灣 E-bike 增幅已超過傳統自行車,工研院 IEK 預測 E-bike 國際出口將在 2025 年超過傳統自行車,產生「黃金交叉」。

2023 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以「韌性製造」、「數位鏈結」、「創新風格」、「騎行生活」及「永續共好」五大主題為主軸,從展示至週邊活動,涵蓋自行車供應鏈、製造到品牌、智慧穿戴裝置、訓練軟硬體及騎行旅遊服務等。

實體展將搭配 Taipei Cycle DigitalGo 線上展暨數位行銷方案,以線上線下的整合服務,提升精準商機媒合及數據洞察的效益,並在全球各國邊境解封之際,2023 年展會將有機會迎來疫後國際買主首次回歸,外貿協會也將透過海外駐點,加大展會推廣及買主邀請的力道。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