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揭露「淨零報告」執行進度!目標成為東南亞首家脫碳銀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5:45 | 分類 Fintech , 公司治理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展揭露「淨零報告」執行進度!目標成為東南亞首家脫碳銀行


星展集團今日發布淨零報告《我們的淨零之路──支持亞洲邁向低碳經濟轉型》,揭露集團的脫碳路徑及產業目標,為星展自 2021 年 10 月成為首家加入「聯合國淨零銀行聯盟」(NZBA)的新加坡銀行後,又一個明確的淨零行動方案,積極實現星展 2050 年前達到放款淨零碳排的承諾。

「淨零報告」涵蓋九大產業的脫碳路徑和資料覆蓋目標,並就其中七個產業設定具體的脫碳目標和執行計畫,包括能源、石油及天然氣、汽車、航空、航運、鋼鐵及房地產;同時針對食品及農業和、化學產業設定資料覆蓋目標,以在未來進一步規劃脫碳目標。

報告設定九大產業為典型的碳密集型產業,並構成大部分星展企業放款排放量,占星展銀行企業及機構銀行業務放款總額的 31%,其中有六個產業目標是以強度指標作為設定,以降低單位產出或活動排放,由於實現淨零必須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星展設定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絕對減排目標。

繼 2019 年承諾逐步終止對燃煤業的融資放款後,星展集團進一步設定目標,目標 2030 年前,減少 28% 星展集團對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產生的絕對排放量,並與國際能源署的淨零排放情境(NZE)一致,星展集團在石油及天然氣行產業的減排目標將涵蓋範圍一、二、三的排放。

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Piyush Gupta)表示,星展 2021 年 10 月所做出的淨零承諾,必須要有明確詳實的執行路徑與計畫作為支撐,但由於每個市場環境背景不同,要設定出合適的脫碳路徑和中期目標非常具有挑戰性,因此相信一系列完整的行動方案,能成為星展未來的放款指引。

星展集團企業及機構銀行負責人陳淑珊指出,星展實現淨零目標的關鍵在客戶是否能成功執行業務轉型計畫,並為加速轉型並滿足未來數十年的巨大投資需求,星展將積極與客戶合作,提供相關財務諮詢及轉型解決方案,共同邁向低碳未來。

星展積極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並在多項領域取得穩健進展,首先是持續擴大永續金融業務規模,星展銀行將持續深耕永續金融業務,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永續金融規模已成長至 527 億新幣,並將提前達成 2024 年投入 500 億新幣的永續金融目標。

第二是逐步停止燃煤業放款,星展 2019 年 4 月停止與來自燃煤的新客戶合作,並逐步降低此項營收比重,並持續擴大對再生能源產業的支持,對再生能源的放款在 2020 年達到 42 億新幣,並在 2021 年進一步成長至 59 億新幣。

第三是 2022 年底實現營運淨零碳排,星展集團承諾 2022 年底實現全行營運淨零碳排,持續減少碳足跡,並將不斷推動永續採購,將供應鏈道德行為守則及永續原則納入採購合約,截至 2021 年底,100% 的新進合約廠商均完成簽署。

第四是資訊揭露透明,星展銀行在 2019 年成為新加坡及東南亞首家響應《赤道原則》的銀行,《赤道原則》是全球公認的風險管理框架,讓金融機構能用於確定、評估和管理基礎設施專案中的環境和社會風險。

此外,星展銀行也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框架,致力確保所有業務和產業的氣候相關財務均被完整揭露,進而為利害關係人提供更有意義、更透明的氣候相關財務資訊,促使市場能有效分配資本,支持產業進行低碳經濟轉型。

(首圖來源:星展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