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五國聯合聲明!全球最低稅負制有望 2023 年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9:52 | 分類 國際觀察 , 理財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五國聯合聲明!全球最低稅負制有望 2023 年上路


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等歐盟五國 9 月 9 日發布聯合聲明,宣示 2023 年讓 15% 最低稅負制上路的決心,若該議案在歐盟無法取得會員國一致同意,不排除以任何可行的立法途徑達成目標。

KPMG 安侯建業國際租稅諮詢服務主持會計師丁傳倫表示,聯合聲明一開始就說明,因通膨嚴重衝擊一般民眾的消費能力,公司必須負擔公平稅負,以減緩全球能源危機帶來的衝擊,透過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是打擊稅基侵蝕及實現租稅正義的關鍵措施。

丁傳倫指出,歐盟已經有五個國家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表示出積極的態度,預估將對其他地區國家是否跟進及時程產生影響。

KPMG 安侯建業國際租稅副總經理廖月波說明,今年稍早的兩次歐洲經濟暨財政事務理事會(ECOFIN)會議上,皆有成員國投下反對票,使得全球最低稅負制的協商內容修正議案無法順利達成共識,4 月的會議上,由於波蘭認為歐盟最低稅負制指令和 OECD 第一支柱解決方案之間缺少法律連結,因此提出反對意見導致協議無果。

廖月波表示,6 月的會議上,儘管波蘭沒有再持反對意見,但因匈牙利以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課徵 15% 稅率,會影響其地緣政治而帶來不利的經濟後果,所以改變其立場為不同意,導致各國依舊無法取得共識,接下來,倘若匈牙利或其他成員國在 10 月 4 日即將舉行的 ECOFIN 會議上投下否決票,則立法進程勢必再次延宕。

為解決此一困境,廖月波解釋,另一方法為透過「強化合作 (enhanced cooperation)」程序,至少九個會員國的同意即可施行,讓其他會員國能在不經匈牙利同意或參與的情況下繼續推行該制度,但該五國聲明中並未明確提及「強化合作」制度。同時,歐盟會員國也可以透過境內單方面立法以實施最低稅負制,然而聲明並未進一步說明各國將以何種方式實行該制度。

歐盟聯合聲明顯示歐盟主要經濟體對全球最低稅負制的立場,對實現租稅正義的決心。丁傳倫提醒,特別是在這五個國家有投資的大型跨國企業,首先就要檢視在當地國企業的有效稅率是否大於 15%,但對如何正確計算有效稅率有其複雜度,就是一大挑戰,建議台商企業應盡早做好準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