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庫存何時達成去化?集邦估:最快明年 Q2 回穩、下半年重回旺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13:44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庫存何時達成去化?集邦估:最快明年 Q2 回穩、下半年重回旺季


集邦科技(TrendForce) 13 日舉行 Micro/Mini LED 顯示技術研討會,集邦科技資深研究副總邱宇彬指出,目前電視面板還需要面臨兩、三季的調整時間,主要問題不在於電視賣得多便宜,而是目前電視「是沒有需求」的。

邱宇彬解釋,目前電視兩個高階市場美國和歐洲,前者因為疫情時大量消費電視,加上通膨關係,現在進入冷卻期;歐洲面臨能源成本大增,必須重新考量費用支出,對電視銷售有所影響,「電視到 2023 年上半年也屬於淡季,未來兩、三季電視仍面臨調整時間,高階電視在這樣的氣氛上,銷售仍疲軟」。

至於未來兩、三季電視調整,邱宇彬認為,較大問題在於,第一階段必須先將供應鏈所累積庫存做去化,包括通路、品牌手上的整機和面板庫存。他預估品牌端手上面板庫存在今年底前有望逐漸下降。

再來,電視沒有需求,所以下一個關卡在於「電視在通路庫存年底能否達到去化」。邱宇彬指出,如果明年上半年遇淡季,供應鏈不會大規模拉貨或鋪貨,有助於庫存從終端、零組件進入較健康狀態。此外,電視庫存從 2021 第三季調整到明年第一、二季,已經調整 7-8 季,只要水位下來,明年下半年按理說可恢復傳統旺季。在低庫存的情況下,啟動備貨能較正向看待。

邱宇彬透露,目前通路庫存還有 11-12 週,主要跟消費速度有關,因為消費疲弱,週數不減反增,至於品牌端手上庫存約 8-10 週。供應端部分,產能利用率降至 7 成,而第三季大尺寸電視、IT 面板則落在 65%。

至於面板報價部分,邱宇彬指出,目前大部分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已經跌破現金成本、變動成本,貼近材料成本,生產產品幾乎無利可圖。此外,第二季電視尺寸跌至現金成本時,廠商減產動作不明確,早晚減產的最大差別在於供應鏈庫存需要更長時間去化,所以現階段減產受遞延去化效應影響,還無法馬上看到成效。

邱宇彬預估,價和量會繼續貼著材料成本至明年上半年,整體規模供需仍鬆、價格偏弱。至於怎麼看最壞狀況?他認為跌到材料成本,品牌削價意願不大,或許會貼著材料成本線發展,整體來說期待明年二、三季需求反彈,或面板廠加大減產力度,但目前狀況不明,整體來說還是要看需求。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