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 恐讓 Fed 高估通膨?墨比爾斯:利率可能上看 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9: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PI 恐讓 Fed 高估通膨?墨比爾斯:利率可能上看 9%


華爾街分析人士紛紛警告,聯準會(Fed)可能升息過頭。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現為投資機構 Mobius Capital Partners 創辦人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警告,Fed 最多可能會把利率調高至 9%。

墨比爾斯14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Fed相信他們得把聯邦基金利率調升到比通膨還要高的位置,才有辦法壓低物價。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8%、這代表Fed想把利率調高至9%。若CPI數據居高不下,利率恐怕會愈升愈高。他相信,標準普爾500指數應該還會續跌10~15%,之後逢低撿便宜的買盤有望進駐。

Business Insider報導,墨比爾斯14日稍早接受CNBC專訪時也做出類似評論。他認為,Fed接下來每次會議可能會升息100~200個基點,以便讓利率超越通膨。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 14日接受CNBC專訪時則擔憂,Fed可能升息過頭。「過去18個月來,經濟面臨的通膨其實比官方統計還要高許多,官方數據要在接下來18個月才會反映過去的通膨。」

統計數據落後實際狀況的原因,主要是受到佔據50%核心通膨的房市影響。Siegel說,雖然過去一年半來房價大漲了40%,CPI房屋指數卻只上揚7~8%,如今房價已經停止上漲。「CPI要等到18個月後才會反映實際房價」,也就是說,官方統計之前低估了通膨,之後卻將高估通膨。

Siegel警告,Fed可能會高估通膨的僵固性,因而堅信利率應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在偏高位置(higher for longer)。他認為,這將是錯誤的貨幣政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