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經濟衰退,彭博:白領工作岌岌可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1:24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金融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次經濟衰退,彭博:白領工作岌岌可危


疫情後企業錯估形勢,需求強勁的假象導致多行業過度招聘,現在景氣預期直落,企業轉向凍結招聘或裁員因應。這次就業市場衰退衝擊的不是低薪產業,而是商業服務、科技、銀行和房地產等白領,加上通貨膨脹與投資資產損失打擊以白領工作為主的中產階級,生活成本危機陰霾籠罩,鍍金的美國 1920 年代美夢破滅。

自年初以來美國裁員新聞不斷,從新創公司到大型科技巨擎,現在金融業也裁員自保,然後是汽車業,裁員潮進一步蔓延到娛樂產業。8 月底福特汽車宣布裁掉 3 千名白領員工,約占美國和加拿大 3.1 萬名全職受薪勞動力 6%,但福特 5.6 萬名工廠工人不受影響。

最近華納兄弟探索公司 (Warner Bros. Discovery, Inc) 也宣布裁員計畫,衝擊華納媒體和 Discovery 廣告行銷團隊,預估裁減約 30% 的員工,廣告銷售團隊約有 3 千人,代表 1 千名有專業能力的勞工即將失業。

問題在疫情趨緩後白領工作過度招聘,《彭博》計算,現在美國休閒和旅館業就業人數比 2020 2 月減少約 120 萬人,但專業和商業服務業就業人數增加超過 100 萬人。當初企業錯估形勢過度招聘,預期經濟衰退後成為箭靶。

即使美國就業數據穩定,但過去六個月新職位增長放緩,約三分之二雇主認為經濟衰退即將來臨。企業正在降低明年員工成本,減少招聘人數或延長招聘時間,取消會計和客戶支援等職位。與去年大不相同,現在美國人也不敢隨意離職,辭職率達一年多來最低。

整體就業人數開始下滑,7~8 月專業和商業服務就業人數減少約 1.4 萬人,是自 2020 年來首次月下降。金融服務和資訊領域就業人數也有下降。雇主正轉向臨時工,這些職位通常是經濟低迷時期最先出現的職位,據美國人資專家表示,現在 30~90 天合約工作數量增加,長期工作職位趨平穩。

對這波裁員潮,《富比士》形容,去年許多美國人希望只要疫苗問世,美國將重演咆哮的 1920 年代。但疫情後狂歡無法持久,如彭博文章直言,「琴酒和愛情是強大的雞尾酒,但無法維持十年增長」,許多美國人的 2020 年代沒有飛來波女郎 (Flappers, 1920 年代擺脫傳統束縛具自由思想的新時代女性),預期這十年,美國人將在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和等待可能出現的衰退中度過。

雖然看起來通貨膨脹開始降溫,但如果繼續保持激進速度,許多家庭維持生計的額外儲蓄將開始枯竭,當家庭生活成本危機成為頭等大事,經濟就很難鍍金。

(首圖來源:Unsplash)